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以无累之心 为有益之事

2017-05-04 09:0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庶民

“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况十几年未见故交郝建华,羡他京华凌健翮,将以书法乐秋圃。

郝建华与我曾供职于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后来我南下深圳,他则调往北京,十几年再未相见。近来忽收到其寄来的书法集《墨韵》及近作,展读其书法作品,“刮目相看”便是我对他的印象了。

郝建华书学诸体,篆书取恣纵;隶书尚率意;楷书得活脱,而以行、草为优,这与其性格和天赋有关。清人刘熙载《艺概》中曰:“笔墨性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是则理性情者,书之首务也。”从郝建华行书的用笔、结字、格调等,皆可见其性情所在,如用笔的洒脱,结字体势的祥和等。进而言之,其用笔于中侧、疾徐、收放、转折中从容自如,娴雅遒劲;点画爽健利落,嘉气简净,线形丰富。结字于疏密、开合、揖让中气象雍容,形立势出;字轴线多趋中正,字的支点亦多取稳剑故其行书于简而动中不失沉着,所谓“居动以治静”者也。

郝建华草书姿度劲健,跌宕振发,格取隽朗而韵在洒脱。多方取法而以明清调出之,除了个人气质、禀赋、学识、修养之外,亦与时代风气相关。明清调的草书,适宜于巨幅大字,注重视觉张力的表现与书家情感的宣泄。郝建华草书用笔于迅疾中注重线条在时空绵延中的律动感;点画在用笔的起伏、轻重、疾涩、顺逆中将脉络的疾缓、节律的起伏与情感的诉求凝合在一起,在时间的延续中自如地表达出来。结字的纵横、开合、欹正、敛放皆把握有度,张弛如意。章法在秩序的统领下,变化于须臾,起伏于心律,流走于毫端,意得而法在,迅疾而有节。草书创作,最见书家性情。每当挥运之际,豪情勃发,盘礴案前,笔挥霞飞,砚腾云气。五合之际,若一气呵成,如见山岳之崔嵬,海天之无际,是最为抒情达意之时。郝建华每每会心于此以澄其志虑,豁其胸次,是善解“游于艺”者。

吾尝曰:“书法于道,一技耳,然自与道通。人之为艺,一缘好耳,然每以明明德为尚。故书法有益于人之德养,有益于文化之风尚。”郝建华以书养德,以德养身,于年富力强之际,思卸任于工作冗忙之后,沉潜于书法艺术,以觅身心自由之境,居尘出尘,即俗离俗,是以无累之心为有益之事,此亦令人刮目相看之处。

图为郝建华书法作品,由李庶民提供

上一篇:对号入座列车的由来
下一篇:同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