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西游记》与铁路的不解之缘

2017-05-04 09:0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最近这几天,1986年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杨洁女士去世的消息,引发了新一轮的《西游记》观看热潮。而细心的观众发现,在《西游记》片尾显示的录制单位名单里,竟有一家“铁”字号企业——“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

从名字不难看出,“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是一家铁路施工企业,业务和电视剧没有任何关联,但是他们为何会参与《西游记》的拍摄?这背后有哪些故事?

随着人们对杨洁导演生平的探寻和追忆,这个谜底逐渐被揭开。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1981年,52岁的杨洁接下《西游记》拍摄重任时,认为“有钱就敢,为什么不敢1而在多年后她回忆说:“后来没想到,在那个年代,拍《西游记》比上西天取经还难。”

据《杨洁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难》透露,《西游记》拍摄周期长达6年,且是边拍边播。随着知名度慢慢提高,一些闲言碎语开始疯传,不少人认为她拿着国家的钱带着剧组游山玩水:“国内还没玩儿够,还跑到泰国、印度去拍1

中央电视台甚至还成立了调查组了解情况,结果发现剧组生活太苦,反而表示要加拨100万元。不过,此后没多久,《西游记》依然停拍,理由是预算用光了。无奈之下,杨洁提出由剧组自行找钱拍摄。因缘际会,杨洁与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结下一段情缘。

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一师,诞生于1948年,1984年兵改工后改编为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1999年12月更名为中铁第十一工程局。2001年8月改制为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1985年6月,杨洁在《西游记》中“蜈蚣精”的扮演者李鸿昌和原铁道兵一师转业干部回金龙的帮助下,几经辗转找到中铁十一局。经过洽谈,中铁十一局与中国电视制作中心、中国电视剧国际合作公司决定出资联合摄制电视连续剧《西游记》。

同年7月9日,时任中铁十一局局长罗有志率队专程前往北京,与时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兼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的阮若琳、中国电视剧国际合作公司主任黄宗汉及杨洁等进行具体商谈,签订《联合投资制作电视剧<西游记>协议书》,该剧总投资900万元,中铁十一局投资300万元,从而解了剧组的燃眉之急。也正是因为这次雪中送炭,才有了流传至今、成为一代人美好记忆的1986版《西游记》。

后来,杨洁在《敢问路在何方》一书中这样写道:“可喜的消息终于来了:我们的制片副主任——李鸿昌找到了钱!他和铁道部第十一工程局的领导谈好了,十一局以很优厚的条件借给《西游记》三百万元资金!这真是雪中送炭!得知这个消息时,我高兴得热泪盈眶。《西游记》终于起死回生了!我对十一局领导的感谢之情是无以言表的!记得和十一工程局签约的那天,阮若琳副台长代表电视剧中心领导签了字。那天真是喜气洋洋。十一局的裴工程师是位非常热情直爽的人,在签字时他真诚地谈道:他是因为对《西游记》的热爱而建议领导做出这个决定的,他希望《西游记》完整播出时会有更大更好的影响。他们愿意助这一臂之力,让《西游记》起死回生1

1988年7月,中铁十一局参与投资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获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特别奖,并获得《大众电影》“金鹰奖”优秀连续剧奖。30多年来,《西游记》一直被观众奉为经典,各个电视台反复播出。无论是“50后”“60后”还是“70后”“80后”观众,都对其情节乃至不少细节记忆犹新。

杨洁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铁路对《西游记》的鼎力相助,成就了这部无法超越的经典,为无数人留下了难忘的青葱记忆,也在中国铁路史上写下了特殊的一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