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华北明信片》:日本侵华的物证

2017-04-13 19:1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一

《华北明信片》一共5枚,画面为天津万国桥、唐山陶瓷制作、山海关等。该明信片是日本侵华时期印制的,其外包装上醒目的“华北交通株式会社”和“京山线”两处文字,不禁勾起笔者的一些记忆。

先说说华北交通株式会社。日本侵略者为了全面控制华北地区的铁路、公路及内河交通,1939年4月9日在北平成立了华北交通株式会社,下设北平、天津等8个铁路管理局,总资本3亿日元,其中日本资本占1亿5000万日元,伪华北政权资本占3000万日元,东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资本占1亿2000万日元。该会社名义上由日本和北平伪政府双方管理,实际上却是日方独揽大权。不难看出,该会社是一个为日本侵华服务的组织。

再说说京山线。《华北明信片》上的京山线,虽然是指北平至山海关的铁路,却与新中国成立后的京山线一名不可相提并论。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迅速占领了华北地区。同年12月14日,日本侵略者在北平拼凑起了一个伪临时政府,下辖平、津、冀、晋等地。随后,该伪政权将北平改称北京,还将北宁铁路的关内一段命名为京山线,以此表示伪临时政府脱离中央政府而独立。这就是京山线一名的由来。然而,当年的国民党政府并不承认华北伪政权的存在,也从未认可“北京”和“京山线”等名称的使用,仍沿用“北平”“北宁铁路关内段”等称谓。倒是在日军占领的区域,京山线一名比较流行。比如1940年4月的《唐山市公署关于物资出入境取缔办法》中,就有“经铁道由下列各站欲将面粉、大米及玉米,面向天津特别市以外各处搬运时……(一)京山线,北仓、杨村、落垡、豆张庄及廊房等各站”的话。又如1945年7月1日的《冀东特别区政工、宣传纲要》内,也有“组织京山线沿线爱护村宣传队强化宣传实施”之语。1945年日本投降后,京山线一名很快就销声匿迹了。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决定将北平改称为北京,并确立为新中国的首都。9月29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做出决定,将北宁铁路更名为京沈铁路,关内一段称为京山铁路,亦称京山线;9月30日,北平东站随之易名北京站。这就是人们公认的京山线一名的来历。

旧物记载历史。《华北明信片》是日本侵华的一件物证,也是教育后人不忘国耻的一份活教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