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尚斌 从高铁走来的国际足球裁判

2017-04-13 19:1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

初识尚斌,是在今年3月济南铁路局体协组织的足球裁判员培训班上,他作为主讲老师,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现场实践课上,他言传身教、耐心细致,倾心传授裁判员跑位和判罚经验。

1米76的个头,身体结实健壮,面容清秀,非常帅气,浑身透着体育人的干练。这是尚斌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青岛动车段,有一支由高铁机械师组成的足球队,尚斌不但是球队的10号球员,还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唯一的现役国际级足球裁判。2014年初,他入围中国五人制国际级足球裁判4人名单;2014赛季,他获得全国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金哨奖、2014年中国足球协会杯金哨奖;2016年,他荣获济南铁路局工会积极分子、青岛动车段工会积极分子称号。

尚斌是青岛人,出生于铁路世家,一家四代铁路人。初中毕业后,他来到济南铁路司机学校读书,学校的足球氛围很浓,他不仅开始踢球,而且客串着干起了裁判。当时学校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他有田径底子,跑得快,是班级足球队的主力队员。班级之间的比赛一般都是老师吹哨,边裁就找学生来当,老师见他对越位等规则吃得比较透,就让他来当边裁。由此,他先后参加了很多场班级间的比赛。

中专毕业后,尚斌被分配到青岛车辆段工作,他经常利用工余时间和同事们去青岛第六海水浴场踢沙滩足球。“当时车辆段的老师傅们就爱踢足球,我们这些小年轻都是济南铁路司机学校的师兄弟,也跟着师傅们一块踢。我们单位的沙滩足球水平在青岛也是数一数二的。”尚斌对那段时光记忆犹新。

青岛动车段成立后,尚斌通过学习考试,成为一名动车机械师,负责动车组的日常检修。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尚斌的爱好就是踢球和学习怎么当好一名裁判。1999年,他进入青岛市“市长杯”裁判组,并于2000年吹了第一嘲市长杯”比赛。尚斌回忆说:“那时老甲A裁判魏吉鸿是‘市长杯’的裁判长,当时和我聊天时就问我敢不敢吹比赛,我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这样吹了第一场正式比赛。半场休息时,魏裁判长指出了我跑位、判罚等方面的不足。”

从2001年起,尚斌拜在资深乙级联赛裁判门建青门下,开始系统学习足球裁判理论,在青岛城市联赛的执法经历让他的裁判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

2008年,尚斌转型为五人制足球裁判,这位动车机械师也是青岛最早从事五人制足球的首批裁判之一。

在2009年举办的青岛市第二届五人制足球业余联赛中,尚斌担任裁判员,在历时一个月的比赛时间里,他共参加了24场比赛,并获得最佳裁判员奖。

在随后的全国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中,尚斌以跑位准确、判罚果断获得了各个赛区和球队的好评。2014年初,他成功通过了国际足联的考核,入围中国五人制足球国际级足球裁判4人名单。

2014年5月16日,中国足协公布2013年至2014年度中国足球协会室内五人制甲级联赛奖项评选结果,尚斌被评为最佳裁判员。2015年,全国铁路职工男子足球(五人制)比赛开赛,尚斌作为铁路系统内唯一的国际级足球裁判,担任裁判长工作,转战三地,公平执法,受到一致好评。

足球是一项对体能要求很高的运动,这不仅针对运动员,对裁判员来说也一样。无论对哪一级裁判的考核,体能测试都是必不可少的。比赛激烈,裁判需要高强度的往返,没有体能保证是不行的。所以,对于尚斌来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裁判,要过的第一关就是体能关。

尚斌每周都制订体能训练计划,进行力量、耐力、速度等各方面的体能练习,加上饮食上合理搭配,以保持充沛的体力。在他的右手手腕上有一块智能手表,它与戴在胸前的感应器无线连接,训练时的心肺功能数据和每天的体能训练数量都会记录在手表的芯片内,以便对体能状况进行技术分析。亚足联每年都会抽选国际裁判员到马来西亚进行综合测试,考核测试合格后,才能继续担任国际级足球裁判。

作为国际裁判,英语是第二道关。因为国际裁判经常要参加国外的一些比赛,判球执法中要说英语。工作这么多年,尚斌以前学的英语早已忘得差不多,一切只能从头开始。尚斌天天早起背单词,有空就听课件、看外国比赛视频。通过锲而不舍的学习钻研,他的英语水平大幅提升,比赛中用英语执法已经非常熟练,日常交流也没有问题。

尚斌除了国际裁判这个身份外,还是路局和段上特聘的体育指导员,为推动铁路职工足球运动发挥着光和热。在尚斌的主导下,青岛动车段成立了铁路长风足球协会,承办了2016年济铁青岛地区“最美劳动者杯”五人制足球联赛。来自路局青岛地区的11支队伍参加了联赛,尚斌在揭幕战上还攻入了本次赛事首粒进球。

尚斌很忙,一年要参加四五十场球赛,还经常飞往国外当裁判。他的人生轨迹注定要在高铁和足球之间来回奔忙,虽然苦累,但是幸福。

图①为在全国铁路职工男子足球五人制比赛中担任裁判长的尚斌(左)。

图②为尚斌在马来西亚参加国际级裁判综合测试考核。

图③为尚斌在检查动车组司机室电气设备。

图④为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林晓华为尚斌(左)颁奖。

本文图片由张汝峰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