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此生有墨是清欢

2017-04-06 08:0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闲暇时光里,我喜欢一个人走进书房,专心致志地挥毫泼墨,沉浸在中国传统书法学习之中。世事压力大,人心多烦忧,钟情翰墨让我心静如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20世纪90年代初,我到鹰厦线的一条铁路支线上干养路工,开始了我青年时代走上社会的工作生涯。鹰厦千里铁道线上除了车来车往时喧嚣,入夜后却很静谧。满天寂寥的星星在夜空里闪烁,寂寞的我躲进铁路边的红砖小屋里,一头扎进翰墨的世界里寻找快乐。一盏昏黄的孤灯下,宣纸展示着纯白的身姿,墨汁弥漫着浓厚墨香的味道,点横竖撇捺起舞的韵律,翰墨世界里竟然潜藏着如此美妙的乾坤。我在养路工作之余沉醉其间,书写着点横竖撇捺,内心的那一份丰美和愉悦无法言说。闲暇时光里,我潜心于书道之中无法自拔。工作不到一年的我,首次参加永安工务段举办的书法比赛就获得了一等奖。站在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所有练习书法的苦累,都变得弥足珍贵。

1993年12月,我参加了福州铁路分局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书法比赛,获得了二等奖,这也是我练习书法以来最大的收获。每每回想起铁路养路工那段挥毫泼墨的岁月,总让我心怀美好,感恩从前,这是我一生中最开心的一段岁月,也是年轻的我做过的正确选择。

每年单位都会举办书法比赛,我总是第一个拿着毛笔上场,面对全场观众的目光,紧张得手都会抖。但当蘸着墨汁的毛笔在宣纸上划出“沙沙”的声音时,我的心很快就平静下来了,整幅书法作品一气呵成。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永安铁路地区多次组织的书法表演比赛中,我的内心不再畏惧,把平时的勤学苦练化作书法比赛时的挥洒自如,把展示书法之美作为提升自己的心灵享受。

不久前,有朋友求赠一幅字“禅茶一味”,让我好生琢磨了一番。禅讲求的,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文化,需要我们这些红尘中人用心感悟。茶是物质的灵芽,吸日月之精华,含山川之神韵,中国的茶道从唐朝陆羽总结的《茶经》得以大成,可谓是源远流长。禅宗和茶道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融合成别具一格的“禅茶文化”。在当下追求金钱财富的物欲社会里,当奔波于红尘中的人们面对诱惑意乱情迷时,在得失之间方寸大乱时,静心追求禅茶文化,潜心悟道禅茶一味,或许能让我们烦躁的内心日渐淡定。

如今的我,时常帮朋友书写条幅。当一幅满意的书法作品完成后,我喜欢一个人坐在窗前,手执一杯香茗,静静品茗。在滚烫开水浸泡下,看着一道茶雾在空中袅袅升腾,茶韵生香,融入水的灵性,经鼻翼,绕眼帘,浸唇齿,润肠道,疏通了灵秀之身心,隐逸而恬淡,清宁而闲适……

此生有墨是清欢。在这个世事无常的世界上,我们无休止地追求着物欲,精神世界却时常陷入荒芜的境地。我庆幸自己因了翰墨的充填,让人生变得如此美妙。

上一篇:书香袭人气自雅
下一篇:树的眼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