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刘道武:铁路走出来的画家

2017-04-06 08:0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道武,颐峰轩主人,现住上海浦东,曾任上海铁路局站段党委书记,上海铁路局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入编《中国美术家》《甲骨文出土百年纪念书画集》《当代世界名人集·中国书画名流500家》等三十余部书画选集,并出版《中国优秀美术家丛书——刘道武》画集。

初识刘道武老师,因为我和他女儿是小学同学。一次她约我去家里玩,在她家我发现靠近阳台的那个房间中央有个大画案,上面堆放着各种的颜料和笔墨纸砚。我的眼神被墙上挂着的国画吸引住了,她告诉我这些画都是她爸爸画的。她还说,每天她爸爸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画室作画,沉浸于自己的笔墨世界里。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刘道武老师的画。他绘出的山峰层峦叠嶂,他画出的牡丹雍容典雅,他笔下的禽鸟栩栩如生。

刘道武老师退休后居住在上海浦东,我们虽然很少谋面,但是一直在博客和微信上保持着联系和交流。他为人谦逊温和,是个热爱生活,对艺术执着追求的人。他曾经说:“我四十年的宝贵时光是在铁路上度过的,对铁路有着特别的情感。在我20岁那年,参加了铁路工作。从扳道员开始干起,先后任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委副书记,分别在张集车务段、淮南西站、淮南车务段任党委书记,直到退休。”画家刘道武是忠于职守的人,画画纯属“业余爱好”。

他曾说:“画画是画情感,画哲学,画学识和修养。没有情感的作品是没有艺术含金量的作品。”他有着艺术家特有的丰富情感。虽然退休了,但他浓浓的铁路情仍旧不减。

刘道武老师在少年时期就跟随国画专业科班出身的涂岫云老师学画,那年他才14岁。在淮南任美术员的期间,他有幸受到安徽画家郑子枫老师的精心指教,后来又在中国美术家协会“高研班”得到多名名家教授的经验传授,经过这些老师的耐心指导,他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在与刘道武老师的谈话中我得知,为了提升自己的绘画水平,他背着画板登上巍巍太行山采风,飞到九寨沟观看流水瀑布,跑遍皖南大小村落收集徽派古民居素材,四上九华山体会刘禹锡“奇峰一见惊魂魄”的诗意,六上黄山去领略“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黄山胜境。他搜尽奇峰入画,发出“只要胸中有丘壑,人间仙境笔底生”的感叹。走过祖国的好山好水,刘道武感受到了自然画法的美感,他在一本大型画集上写过这样的一段感言:“一幅画作是画家功力和生活,感情和性格,学识和修养,人品和人格的直接呈现。”

刘道武老师的山水画意境带有他自己的特色,仔细看他的每一幅山水画,无论巨幅还是小品,都严谨不苟、用心缜密。他的画中有随处可见的温暖和感动,不论是山岚雾霭、岩岭磐石还是山寺民居、人物花卉。笔墨或浓或淡,或素或妆,如同山涧泉水,清韵温和,质朴丰富。我最喜欢的是他画的园光小品集,写意的笔墨和写实的内容相互融合,农家小院的韵味跃然于纸上:几根丝瓜垂挂枝头,两只小鸟立于芭蕉叶之上,还有树下昂首挺胸的大公鸡。一株小小的植物,一处不起眼的小景就可以窥探到普通农家生活的快乐无忧,将一丝感恩的赞美不经意间流露出来。刘道武老师的这些画,看似信手所至,实为刻意而为,因自然而产生美。他的作品可用两个字概括:质朴。因为质朴,绘画才真、才美。刘道武老师作画仿佛不是用笔在画,而是用心去写,用情感去倾注。“画之所贵贵存我”,没有仿写,没有拼凑。有的是画家原本的朴真,臻至于善,乃不求之于外物,而求之于内心。

画家刘道武晚年提出“风水家园山水画”这一想法,运用风水学的科学原理,将理想家园置于青山绿水间。我有幸观看他的一个10米“风水家园山水画”长卷,那千里河山,气势恢宏,细看其中一个个庭院房舍置于山环水抱、负阴向阳、藏风聚气的环境中。赢得最佳天时地利人和,达到“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其福地安居、竹报平安、财源滚滚、渔歌晚唱、荷香醉客、百鸟和鸣、松柏延年、安如泰山、源远流长、一帆风顺等等吉祥寓意尽在画中体现。观此画,联想陶渊明、王维山水田园诗,令人遐想无限,陶醉其中。

“亦痴亦醉亦癫狂,书画相伴度时光。”眼前这位两鬓斑白,俊逸儒雅的画家,仍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奋进。“苦中作乐淡名利,管他春秋和冬夏。”这就是画家刘道武在创作中表达对现实和现世的逸趣,一份恬淡,一份向往。

本文图片由刘道武提供

上一篇:回读签名书
下一篇:书香袭人气自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