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最浪漫的事

2017-03-23 10:4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如果问世间最浪漫的事是什么,一千个人恐怕有一千种答案。伴着音乐与鲜花的深情告白,生日时突如其来的别样惊喜,与爱人携手徜徉普罗旺斯美丽的薰衣草庄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如果有人问我世间最浪漫的事是什么,我会告诉他,最浪漫的事,莫过于闲暇时与家人一起坐下来用心地品读一本好书。

我的父亲酷爱读书,在那个物质和精神都相对匮乏的年代,我们家里就有不少书。受父亲影响,我们姐弟从小都喜欢读书。破旧的房子里,我们一家人围在一盏昏黄的电灯下津津有味地读书,寂静的夜里,“哗啦哗啦”的翻书声和偶尔的轻声交谈分外悦耳动听,而那样温馨动人的情景也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每当想起,心里都暖暖的。家里的书翻烂了,就去找同学交换着看、去书店里蹭书看,后来,我们便成了少年宫所属图书馆的常客。当别的孩子在野地里疯跑时,我多数时间在图书馆里看书,用母亲的话说,只要有本书,我就能安静下来。

参加工作后,业余活动增加了,读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随着电子产品大量普及,我迷上了错字连篇、抄袭成风的网络小说,还一度恶补了读书期间错过的若干影视剧。对于纸质书籍,我感到越来越陌生,已经很难有耐心去斟酌品味一句话、一首诗、一篇散文。读厚重的大部头时,我刚看了开头就忍不住迅速翻到结尾,草草读完了事。

很快我就意识到,由于长期不读书,我的思维日益迟钝、记忆力急剧下降、甚至思想也渐渐变得狭隘,生活难免枯燥无味起来。直到有一天,当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用了整整一上午时间只写出了一句话的作文并一脸无辜地表示“我不会”时,我终于意识到,长期以来,我们都在精神上“营养不良”了,我们缺乏书籍的滋养、知识的灌溉。经过全家探讨,我们决定施行家庭读书计划。我找出已然泛黄的借书证,带孩子走进图书馆。我不断从书店购买各种印刷精美的经典名著,引导孩子在课余时间远离电视、电脑、手机,去阅读经典,从书中汲取营养,开阔我们的视野,净化我们的心灵。每天晚饭后是我们家的读书时间,每人捧一本心爱的书籍,或坐或卧,面前摆一杯清茶,惬意无比。困了,累了,闭上眼睛闻着墨香安然入梦,梦里都会笑出声来。

读书计划初见成效。女儿不再沉迷于电子游戏,有空就捧着一本书读,常常废寝忘食。她还成了班里的“万事通”,课下经常兴致勃勃地跟同学谈论三国鼎立哪个是真英雄、梁山好汉谁人本事最大、热带雨林探险遭遇毒蝎如何自救,俘获了一大批“粉丝”。

明亮的灯光下,手捧心爱之书,品文字之唯美,感岁月之静好。人生一世,良书为友,家人为伴,足矣!

供职于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