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勘探生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7-03-02 08:3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简称“二总队”

■卓宝熙

呜*—一声长笛,划破天空,火车头松闸喷气,巨大的车轮哐当哐当地响着。这一天是1954年8月26日,上海到北京的直达列车开行了。今天,这种火车开动的情景已成为过往,不会再有了。在这个高铁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们乘坐高铁时,再也看不到喷气,也听不到车轮哐当哐当的响声,在不知不觉间就飞奔出了老远。

回到1954年8月26日那一天,列车的好几节车厢都是大学毕业生的专车,他们是上海市应届大学毕业生,即将奔赴工作岗位。他们兴奋不已,喜笑颜开,好像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因为他们即将开始一种全新的生活,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投入到祖国轰轰烈烈的建设事业中,怎能不高兴呢!

车厢里挤满了人,又闷热又嘈杂,车顶板两侧的几台华生牌电风扇,左右摆动着使劲地转,但几乎起不到降温的作用。年轻人对此并不在乎,照样交头接耳,有说有笑,尤其是女同学,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她们猛扇着扇子,不时喝水。上海的姑娘都带着玻璃瓶装的白开水,认为这是时髦。她们的交谈很热闹,手里扇着精致的苏州檀香木小折扇,举手投足间彰显出一种气质。

我坐在车厢一个角落里,相对而言,那里显得不那么嘈杂,至少我可以不受来回走动的人干扰。邻座都是男同学,他们也都不善言谈,好像在思考什么问题。

我和同学们心情一样高兴,两年的大学毕业了,即将投入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热潮中,心怀豪情壮志。

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个宏伟的计划,我们能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就参与到建设浪潮中,当然感到高兴。

我不禁想起了往事。1952年,当我从福州市第一中学(现福州第三中学)高中毕业时,班上的同学除个别因身体原因没能上大学外,其他同学都上了大学。当时,福建的高中毕业生升大学,最看好的是“四大金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其次是厦门大学。我们班的50多名同学,约20%进入了“四大金刚”,当时学习好的同学多学工科,差一些的同学学文理科。那时候上大学的人不多,国家很重视,被大学录取的学生,都在《福建日报》上登出,可惜我没把报纸留下来。

1952年10月,我们满怀喜悦心情,从福州龙潭角乘轮船到南平,然后改乘大卡车到江西上饶。一路上尘土飞扬,汽车颠簸得很,到上饶站下车后,我们一个个都成了泥人,不少人开始呕吐,当场就有好几个女同学哭着闹着说,我再也不想离开福州,我要回去……

我考入的是浙江大学土木系,当我到学校报到时才知道,土木系的建筑、桥梁等热门专业早被江浙一带的同学选完了,他们“近水楼台先得月”,其他外省同学都来得晚,只有测量、铁路等专业可供选择。我选择了铁路专业。

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急需人才,国家便决定把部分同学抽出来开办两年制班——专修科,以满足建设的需要。我报了铁路专修科班。

我们在浙江大学学了一年,由于全国性的院系调整,浙江大学铁路专修科被调整到上海同济大学,于是我又在同济大学学了一年。两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美好的大学生活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大学生活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大学免收杂费、学费,伙食也不用交钱,而且饭菜做得很不错,每天上午工间操我们还加餐,可以吃到豆浆和油条。

那时,一个班同学多达100人,毕业时由国家统一分配,上学期间,我们不操任何心,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在分配时,有什么困难和要求还可以事先提出来,领导会酌情考虑。

我们是学铁路专业的,毕业后主要分配到铁路系统,不是分配到铁路设计分局(后来改称设计院),就是分配到铁路局或铁路分局,也有个别同学被分配到铁路系统以外的部门。我被分配到位于大连的原铁道部东北设计分局。

当分配方案公布后,大家都很激动,并奔走相告、互相祝福。

在乘火车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组的8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的五角场一个小饭店里聚餐,大家喝了不少啤酒,边喝酒,边畅谈。当时的我们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心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

当我继续回忆着大学校园的美好生活时,列车广播喇叭传出“济南站到了,请下车的旅客准备下车”的提醒。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已经到了济南,此时喉咙感觉有些干涩。

过了济南站以后,车窗外开始出现裸露的黄土,映入眼帘的不再是绿色的大地,我心里不免产生一种凄清的感觉。

我们到达北京后转乘火车到沈阳,然后又转乘火车到大连。大连是我们这次旅途的最终目的地。

记得当时,我们十几个同学到东北设计分局报到后,人事科要我们再次填志愿,有在机关的,有在机关各科室的,有在勘测队的。我毅然选择了勘测队。很快,我被分配到设计分局所属的第二勘测总队(简称“二总队”)。二总队队部在济南,我们随即到了济南,住在总队所在地“北宁旅店”。到总队后,我又被分配到线路一分队,立即又迁居到“第一个旅馆”,因为这里是线路一分队所在地。

我们在一分队报到后,人事部门组织了培训班,开始了短期的培训,一些老工程师为我们授课。我们在济南过了国庆节。队领导告诉我们,过了国庆节很快就要接受任务——参加小兴安岭地区一条森林线的勘测工作。

10月初,我们离开济南,奔赴东北小兴安岭,开始森林线勘测工作,我从事铁路勘测事业的序幕就此拉开了。

本文图片由卓宝熙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