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姜师傅的运动人生

2017-03-02 08:37: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伙子,你也过来跑两圈。”当笔者见到姜师傅时,他正在进行每天例行的跑步锻炼,刚毅的眼神、矫健的身姿、中气十足的话语让人很难想到他已经有53岁了。姜师傅名叫姜华,现任职于达州电务段质检科。在铁路工作了30多年的姜师傅不仅在工作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且是达州电务段人人皆知的“运动达人”。姜师傅热爱运动,从开始坚持锻炼至今,已有20余年。

“其实刚入路的时候,我几乎是不会主动去锻炼身体的。”姜师傅回忆道。

30多年前,刚参加工作的姜师傅对运动完全没有现在的热情,和大多数铁路工作者一样,他一心扑在了事业上。随着业务的精进,他接任了达州信号工区工长一职。达州站是四川省第二大火车站,是川、陕、渝、鄂四省市重要的交通枢纽。达州信号工区所管辖的设备数量多、站线长、维修难,初任工长的姜师傅面临巨大的挑战。对事业的热爱让他分身乏术,潮水般的作业任务让当时身处亚健康状态的姜师傅渐渐感到力不从心。由于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姜师傅的工作质量越发低下,他不得不停下脚步来思考将来的路到底该怎么走。

高效完成作业任务需要清醒的头脑,而清醒的头脑需要充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意识到了这一点,姜师傅决定开始锻炼。说干就干,从那时起,他每天下班后坚持跑步,从最初的每天一公里到每天两公里,再到后来的每天五公里,他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工作时头脑清醒、干劲十足。

从被动接纳到主动挑战,对运动态度的转变让姜师傅乐在其中,并因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所涉及的项目也从单纯的跑步延伸到了羽毛球、登山等运动项目。

跑步和登山磨炼意志、考验耐力,讲究一个有始有终、坚持到底,而羽毛球锻炼灵敏度和专注力,力贯准点、眼观足动。因为长期跑步有了好的体力基础,姜师傅在羽毛球项目上也渐入佳境。

2010年,在朋友的鼓励下,姜师傅应邀参加了达州市举办的羽毛球中年组比赛。同期参加比赛的有20来人,来自社会各界。赛前他了解到参赛人员中有以往比赛的冠军、亚军,有达州市羽毛球协会的会员,甚至还有体校在职的老师。这让因为业余兴趣而打羽毛球的姜师傅备感压力。“坚持锻炼是为了不断超越自己”,秉承着这一想法,姜师傅甩掉了思想包袱,在比赛中沉心静气、闪展腾挪、挥洒自如,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体能,过关斩将,最终竟获得了第一名。

那次比赛的胜利让姜师傅信心倍增,并投入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在羽毛球上。2010年至今,他成为了羽毛球赛场上的常胜将军。

2014年,达州市举办了环莲花湖赛跑,跑道全长13公里,参与总人数多达4000余人,都是健身爱好者。年过半百的姜师傅信心满满地报名参加了中年组比赛。常年跑步让他在跑道上气定神闲、如鱼得水,以领先第二名一公里的好成绩勇夺冠军。

“健康的身体是干好工作的必要条件。”以运动来促进工作,以工作来回报运动。姜师傅依靠着自己的秘诀在工作上一路奋勇向前,于2009年和2010年先后荣获成都铁路局先进生产者称号,2010年被成都局评为劳模,2014年获得火车头奖章,并多次获得段先进生产者称号。

“我现在每天不锻炼一下身体就不舒服,之前经常带工区的小伙子一起跑步、登山,现在的年轻人,一天下了班就坐到电脑前,这样要不得。小伙子,来跟我一起跑跑,看咱们谁快1姜师傅说。

本文图片由张术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