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阅读改变人生

2017-02-23 09:2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许久以来,我总在仰望他人。在成长的岁月里,我总觉得自己资质平平、家境平平,一生也会平淡无奇。尽管如此,我仍然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如此贫乏。我认真读书、辛勤劳作,期待着生命里奇迹的发生。

岁月悠悠,转眼已到中年。回首走过的人生旅程,是阅读与写作悄悄地影响、改变了我的人生之路。阅读与写作,仿佛是我人生之双翼,它让我与这个广袤的世界产生了丰富的联系,观人生百相,视通万里,让我走得更高、更远,让我的世界更辽阔。

年轻时,我喜欢唐诗宋词,喜欢文学名著,喜欢一切风花雪月的东西。到了中年,现实的残酷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的体验,这个时候,一种想要表达、想要倾诉的欲望与日俱增。于是,在朋友们的鼓励下,我在2008年开通了博客,写我自己的故事。

这些年的阅读时光,给我带来的收获是无穷的。在无数个孤独的夜晚,我一个人与孔子、孟子等圣贤交流,与苏轼对话,在泰戈尔、普希金、徐志摩的诗歌里徜徉,在毕淑敏、白落梅的文字中沉醉,享受着心灵独有的那一份美妙与快乐。在这个自我构建的精神世界里,我吸取着前人的智慧,感悟着人生的得失,收获着生命的惊喜。在时光的雕琢下、在文字的熏陶中,生命的意义渐渐在我面前清晰:金钱名利不过是过眼云烟,唯有内心的富有和充实,是别人夺不走的。

这些年的生活经历,磨砺了我的性格,也成为我最为丰富的写作源泉。这段日子里,我的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变故:母亲患肝硬化、肾衰竭先后住院8次,病危抢救2次,最终离我而去;孩子高考失利,无奈选择复读;因身患乳腺疾病,我先后2次走上手术台。在工作的压力、家庭的重担、自身的病痛一起袭来时,在心灵无助无依的时候,是阅读与写作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力量。

写作,是一种倒逼式的学习。写作,催逼着我大量地阅读,与圣贤对话,与高手交流,向网络取经,兼收并蓄,以此丰富自己文字的深度、广度。“无论你的生活多么平庸,都要面对它好好过,不要躲避它、咒骂它,它不像你想得那么糟……尽管贫穷,也要热爱你的生活。”梭罗在《瓦尔登湖》中的话,让无数生活困顿的人重新燃起了希望,得到了前行的力量,也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精神追求的可贵。

回顾多年来的阅读与写作历程,我总是感慨万千。曾几何时,我觉得自己相貌平平、家境平平,一生也会平淡无奇;曾几何时,我常常羡慕别人拥有的东西,总在抱怨生活对自己的不公。如今,我的心态完全发生了改变。不知怎的,现在的我越来越自信了。这种自信缘于内心,与相貌无关,与地位无关,与金钱无关。在我看来,阅读是“养心”。养好这颗心,养大自己的生命,在这个世界上坦然行走,去完成自己的使命,这才是阅读的真正意义所在。

供职于武汉铁路局离退休管理处)

上一篇:读书至乐
下一篇:滕王阁上烟雨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