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春日里轻拂“剪剪风”

2017-02-23 09:28: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是一个春光明媚的周末,在大同西供电段女工活动室里,一群端庄贤淑的女子正凝神端坐。她们左手执红纸,右手握剪刀,在红纸沙沙的吟唱声中,一朵朵形状各异的团花、一只只可爱的小动物,从彩纸中“跳”了出来。

这10名女子,年龄大的四十出头,小的不过二十几岁。她们来自不同的生产岗位,因着共同的爱好,几乎每个周末都聚在这里剪纸。从初学时不知如何落剪的无措,到现在不一会儿就从容地剪出“喜”字、“福”字和各种简单的生肖,虽然休闲娱乐的时间被挤占了不少,但她们的生活却因这爱好变得饱满而充实。

“一年多前,我偶然在单位发的画册上看到雪梅姐剪的十八罗汉,神态各异,惟妙惟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剪纸。”说起自己爱上剪纸的经过,大同检修车间仪表组女工陈翔对段女工主任赵雪梅的手艺赞不绝口。陈翔打心底热爱剪纸艺术,她也是众姐妹中学得最认真刻苦的一个。自从学会了剪纸,一回到家,陈翔便手把手教给5岁的女儿。今年春节,她剪出了一只昂首阔步的大公鸡,孩子一脸惊喜和崇拜的表情让她充满了自豪。

同样,对于有着20年剪纸经验的赵雪梅而言,剪纸是一种压力释放的过程,更是一种情感的宣泄与诉说。如今的她,早已不满足于剪花花草草。工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身边职工的敬业精神源源不断催生出她的创作灵感。她以《安全常在、幸福花开》《永远跟党走》等为题创作的系列剪纸作品陆续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太原铁路局获奖。最近,她还收到了华北女子学院的聘书,邀请她传授剪纸手艺。

该段工会在局域网、微信群开辟了“魅力女工”专栏,为女工们展示才艺提供平台。今年春节前,女工们剪出的《富贵牡丹》《金鸡报晓》等寓意吉祥的作品图案在微信圈里流传,获赞无数。一些工区还给她们打来电话,预定窗花,装点生活,扮靓工区。

本文图片由宋树人摄

上一篇:春雪
下一篇:读书至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