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老爹日记

2017-02-16 08:5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老爹属牛,身高1米8,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年近古稀依旧精神矍铄,身姿挺拔。爹退休后一直与我们相伴,帮我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爹一直有记日记的习惯,记得我小时候他的柜子里锁着几个日记本,可爹说搬家时丢了。

近5年来,爹断断续续记了4本日记,我从未读过。今夜餐后,与爹妈在温馨的灯光下围坐,二老看电视,我静心读起了爹的日记。爹文笔很好,我捧起就放不下,从不曾如此深入地走进爹的内心世界。我读着、笑着、感动着,也不住地告诉爹:“写得真好,为你点赞!给你出版吧?”爹笑着不答。

爹的日记内容有对他童年的记忆,有对父母的深切怀念,有对外孙点滴进步的记录,有对平淡生活的感悟,有对亲人的关切,有学习书法的体会,有游记,有对时事的关心,有对亲人和祖国的祝福,更有许多书的读后感……

一本日记的最后几页按顺序记录着这几年爹读过的书,数来已有200多本。掐指一算,爹平均每年读书约30本,这让我甚是汗颜。在日记本的最后一页,我看到爹工工整整地记着我们全家老少的生日和属相。爹在日记里有一句话说:“人生之乐趣,第一源自生命,第二源自灵魂。因为一个人只要热爱生命,善于品味生命固有的乐趣,同时又关注灵魂,善于同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灵魂交往,他就可以在任何时代、任何时候都生活得有趣。”

他在日记里写道,这些年的生活中,亲情和阅读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前者让他享受生活的快乐,后者让他享受灵魂的快乐。爹把为我们的默默付出和倾情陪伴当成是他生活中最大的快乐。儿子刚上初一时,62岁的他每天开车接送外孙上学放学,从日记里能看出爹每天的辛苦:早6点40分送外孙去学校,晚7点接上外孙,再送他去补习班。他记下一次被追尾的事故,暗自提醒自己,一定不能大意,保证安全驾驶,安全接送。

爹年轻时一直是单位的篮球队主力,也喜欢象棋、斯诺克。现在,他每天坚持两个小时的书法练习,也常常与外孙天南海北地聊天。因此,他成了儿子的偶像。儿子上小学时就写过一篇作文《我的“状元”姥爷》,成为班里的范文,也着实让爹“得意”了一回。

爹在日记中论酒谈茶,写静心品茗之真趣,写与知己把酒言欢之畅快。爹年轻时,醉酒归家是寻常事,现在他却常说:“饮酒如做人,要把握好度。”他在日记里告诫自己要科学养生,保证身体健康,尽量不给儿女添乱。爹还写道,人要多与内心对话,心不静,幸福来不了。

爹的日记中最长的一篇是2012年2月23日写下的,那篇日记记录着爹对他父母深深的感恩之情。他记着艰难岁月里温馨的大年三十,记着父亲的叮咛,记着母亲的持家有方、教子有方,记着与父亲一段有趣的关于“新年接神”的对话……父母德高,子女良教,这些都是父母给予我们的最大财富。父母的爱和行是永远留在子女灵魂深处的灯塔。

不觉间,爹妈已经老了。我早已习惯了他们无怨无悔的多年付出,忘了说声“谢谢”。此时,爹妈已经睡着了,听着他们的鼾声,我觉得这是最让我心安宁的声音,此刻,我也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供职于呼和浩特铁路局集经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