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同学喜遇于南昌

2017-01-05 09:1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吉先是副班长,我是团支部宣传委员

1964年夏天,照片中的四人从济南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前夕,每个人在分配志愿表上都这样填着:坚决服从分配,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结果,周应瑜(照片左后)、王明光(照片右后)到了南昌车辆段,张吉先(照片右前)去往永安车辆段,我的“归宿”是大同车辆段。

1967年12月下旬,我去南昌出差,从杭州乘坐浙赣线的火车在向塘站下车,步行近2个小时,来到了属于南昌车辆段管辖的列检所,王明光在那里负责检修货物列车。那天,他正好当班。

后来,我俩一起到了南昌,巧遇张吉先,时值“文革”初期,他前来“投奔”在学校时班里的生活委员周应瑜(张吉先是副班长,我是团支部宣传委员)。

我们几个见面后亲热至极,去百花洲公园拍照,无奈雪越下越大,数步开外什么也看不清,只好在室内完成了拍照。他们说:“你把塞北的雪给带来了。”经我提议,照片上加了几个字:同学喜遇于南昌!

如今,我们皆已年逾古稀,周应瑜、王明光二人从副段长和工程师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在南昌与儿孙们欢聚一堂;张吉先为解决两地分居早回了山东;我提前退休后也回到老家青岛定居。说来也巧,我所住小区,竟是周应瑜当年生活的村子,现在成为了青岛市区的一部分。这倒应了小品里那句话:缘分呐!

本文图片由杜浙泉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