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北国歌声正悠扬

2016-12-08 08:1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艳波 本报 王英恺

冬运大幕刚刚拉开,正在现场观看“文化列车”精彩演出的佳木斯房产建筑段供热车间100多名职工喜笑颜开。他们说:“文艺明星来咱家,怎不叫俺笑哈哈。”今年以来,哈尔滨铁路局坚持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活动,呈现出贴近中心、异彩纷呈、参与广泛、职工赞誉的良好态势,成为增强企业发展内在活力的助推器。

文化活动送到职工心上

2016年初,“哈局春晚”刚刚结束,由哈尔滨局文艺骨干组成的“文化列车”演出团队就踏上了北去的列车,到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等地慰问演出。节目“量体裁衣”,内容贴近实际,情感互动交流,通过专场演出,偏远地区的职工、家属和旅客感觉分外暖心。

“文化列车”早在方案制订之初就明确了开行方向和目标。在保持定期深入到偏远站区、车间班组为一线职工送欢乐、送温暖、送知识的优良传统基础上,演出团队从创新内容入手,增加了《老梁书哈局》评书栏目,及时向职工宣传铁路当前的形势;编写了下基层宣传手册,采取知识问答互动的方式调动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文艺骨干热情创作反映一线职工生活的人和事,相声《我是一颗星》、手鼓《小宝贝》等原创作品丰富了节目内容。截至目前,被沿线职工家属誉为“小站深处流动歌声”的“文化列车”今年已经开行13次,深入到偏远站区、车间、班组慰问演出30场,慰问职工家属近4000人。

文化来源于基层,服务于基层。今年,哈尔滨局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关闭多年的让湖路铁路俱乐部、齐齐哈尔南文化宫、海拉尔文化宫重新向职工开放;4个文化宫加入3D院线行列,免费放映电影,“每周一影”成为职工文化新体验。截至目前,这些3D影院共放映224场,观众近10万人次。到文化宫看电影已经成为铁路地区职工家属业余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项活动;88个文体协会经常组织职工文化活动;基层单位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视频被刻制成专题片光盘发放给每名职工;一些单位在“职工活动中心”设立了网吧和图书室,满足了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该局还多次举办青年文艺骨干人才培训班,对青年职工开展灯光、音响、文艺演出策划、声乐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受到青年职工欢迎。

文化活动激发责任担当

4月29日举行的“逐梦的脚步”劳模颁奖典礼,让哈尔滨局职工难以忘怀。

在千人齐聚的哈尔滨局文化宫,人们认真学习劳模事迹,向他们坚守岗位、辛勤付出、为安全生产和经营创效默默奉献的精神致敬。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中,十大安全标兵、十大营销状元、十大创新能手、十大服务明星等陆续登台,分享故事与感悟。“现在我们条件改善了,随时随地可以上网,也能随时和家里通电话了。我们喝上干净水,平房也改成楼房了,还有什么不满足的……”获得过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的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工区工长罗静祥的一席话朴实、真诚。他说:“组织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把责任扛在肩上1

聆听劳模代表的感人事迹后,哈尔滨局党委书记王进喜动情地说:“当前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信心、力量和担当。我们要全力唱响转型发展主旋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劳动和创造之花开遍北国。”

在劳模精神的激励下,截至12月7日,哈尔滨局实现了安全生产1635天,零散货物运量和非运输业增速均居全路前列。

文化活动彰显时代风华

“榜样在身边”职工才艺大赛,“中国梦、铁路情、劳动美——永远跟党走”职工歌咏比赛、职工微博大赛,“三个出行”手机微视频大赛,“光辉的历程”文学、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创作大赛……一个个文化活动奏响了主旋律,吸引着职工积极参与。仅“永远跟党走”职工歌咏比赛,就有55个单位、近3万名干部职工参加。在职工才艺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西罗奇的汉子们》,生动地再现加格达奇工务段西罗奇工区13名汉子坚守在大山深处,抗风雪、耐寂寞,用青春守护大山、守护铁路安全的故事。该节目在全国铁路职工第三届才艺大赛中斩获金奖,并在优秀节目集中展演中再获好评。

多年来,哈尔滨局工会坚持立足站区车间班组,自主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为职工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该局工会紧紧抓住职工的兴趣点,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卡通、动漫、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形式拓展文化活动内涵。在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人民铁道》报社联合举办的“三个出行”手机微视频大赛上,该局选送的5部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手机微视频作品《回家》《春运爱相随》获一等奖,《我的最后一个春运》获二等奖;手机摄影作品《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战冬运》获一等奖。哈铁职工业余合唱团参加“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声动全城”合唱比赛,在32支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

本文图片由王英恺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