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冰城有了詹天佑广场

2016-11-10 07:5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6年,哈尔滨的秋天,白云高远,风清气爽。9月29日上午,刚刚落成的詹天佑广场伴随着詹天佑先生铜像揭幕,正式对外开放。

詹天佑广场位于哈尔滨市西大直街与复兴街交会处、中东铁路百年建筑——中东铁路俱乐部西南角,与哈尔滨铁路局办公大楼相呼应,是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唯一一座詹天佑广常广场规划面积2800平方米,整体布局呈铁路路徽造型,具有鲜明的铁路行业特征。广场中心矗立的詹天佑先生铜像总高度为7米,寓意广场落成年份恰好为哈尔滨局建局70周年,雕塑基座造型来自于哈尔滨市具有百年历史的霁虹桥柱础部分造型。该雕塑是目前国内最高的一尊詹天佑塑像。

詹天佑广场呈圆形,广场外环直径19.46米,平台内环直径12.12米,寓意哈尔滨铁路管理局1946年12月12日建立。广场入口处设计了一组广场主标识雕塑,设计元素来源于飞驰列车的一组动轮,上部镶嵌“詹天佑广潮古铜字样,主标识造型长6米、高2.5米。詹天佑雕塑前方两侧为白色浮雕墙,融入哈尔滨白色的冰雪文化,弧形浮雕墙长12米、高度为2.5米,整体造型为1898年第一台驶入哈尔滨的蒸汽机车“温尔顿号”弧形剪影,浮雕内容分别以“中国人的光荣”和“中国铁路之父”为标题,再现了詹天佑先生的生平和丰功伟绩。该铜像由中国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捐赠。

徜徉在广场,瞻仰詹天佑铜像,缅怀他对中国铁路建设和争取路权所创造的业绩,我们看到:詹公目光炯炯,气质非凡,在秋阳照耀下熠熠生辉。

1919年3月15日,国际监管中东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的技术部在哈尔滨设立。作为当时交通部技监、汉粤川铁路局督办兼总工程师的詹天佑受命出任协约国监管远东铁路委员会设在哈尔滨的技术部中国代表。1919年2月至4月15日,詹天佑在哈尔滨工作。为维护国家主权,詹天佑同帝国主义国家代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反对所谓协约国监管远东铁路委员会来监管中东铁路,力主中东铁路应归中国管理。但美国、日本等国代表不予理睬,詹天佑据理力争,为争取路权走完了他生命的最后历程。

詹天佑在哈尔滨工作期间正值隆冬时节,身为南方人,气候饮食起居不调,加上公务繁忙、过度疲劳,他最终病倒了。1919年4月15日,詹天佑离开哈尔滨回到汉口,同年4月24日在汉口仁济医院逝世。

詹天佑逝世的消息让中外震惊,各界人士沉痛哀悼,汉口、北京、天津、广州等地举行公祭,远东铁路会议致哀。为寄托哀思,更为以詹公业绩遗风示范后世,当局下达命令为詹天佑立传,并在青龙桥站设立了詹天佑纪念铜像,以志殊勋。在哈尔滨,时任吉林省省长兼中东铁路督办郭宗熙发起,于1919年5月22日在中东铁路俱乐部举办了由中外各界人士参加的詹天佑追悼大会。国内外友好人士无不为我国失去这样一位杰出的工程专家而感到惋惜。1919年5月22日的《远东报》报道:“今天午12时,秦家岗铁路俱乐部为詹天佑技师开追悼大会。闻铁路公司人员及领事团各机关代表皆到会行礼云。”

詹天佑在哈尔滨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他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给哈尔滨各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为了缅怀詹天佑的丰功伟绩,再现其在哈尔滨工作期间的艰辛历程,弘扬他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畏强权、全力维护我国路权的精神,哈尔滨局决定筹建詹天佑广场,并得到了哈尔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提升哈尔滨的文化品位、体现哈尔滨深厚的历史价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哈尔滨市旅游文化品牌。

笔者从中国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了解到,目前国内以詹天佑名字命名的纪念馆、陈列馆有4所,即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的北京詹天佑纪念馆,1987年筹建,陈列面积为1850平方米,馆藏文物200余件;武汉詹天佑故居陈列馆,1993年4月对外开放,建设面积为1100余平方米;婺源詹天佑祖居纪念馆,2010年5月对外开放,展厅面积为500平方米;广州詹天佑故居纪念馆,2004年修建,故居旁修建了以“京张八达耀中华”命名的园林。哈尔滨局建设的詹天佑广场为国内迄今首个以詹天佑命名的广常

詹天佑广场四周松柏掩映,菊花盛开。铜像后面是一台修缮一新的解放型蒸汽机车,还有20世纪70年代的水鹤和老式臂板信号机。铜像右侧是一节老式绿皮车厢,复原了1902年的哈尔滨站站台场景。登上车厢,可以看到当年的油画复制品,买到当地特产哈尔滨红肠。你可以坐一会儿老式的卧铺,来一次穿越之旅。

即将走出广场,我们回头仰望,詹天佑看到今天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和这座城市的进步,会有着怎样的感慨。哈尔滨百年前因铁路而发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纪念詹天佑也是纪念中国蒸汽工业的发展。

本文图片由韩玉皓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