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女排精神”与动车组检修

2016-08-23 17:4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明晶

——多少人说着梦想,却不过是空想,唯有挫折中前行、不磨灭初心,梦想才有价值、才有意义。

回顾女排的里约征程,可谓跌宕起伏。开局不利,小组赛连续失利,跌跌撞撞晋级;淘汰赛越战越勇,一路突破终夺冠,演绎逆袭传奇。西南高铁正处于迅速发展的关键时刻,而“女排精神”对于成都动车段动车组检修作业有着极大的启示意义。

这让人想起那句古语: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与强大的对手抗争、与自己的状态抗争,可谓有志气、有锐气,更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同样,对于成都东动车所动车组检修人员来讲,动车组检修相当于在和与广大旅客的安全竞争、与影响动车组行车安全的隐患竞争、与自身的作业素质相竞争,提高自身作业质量故而显得尤为重要了。

中国女排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甚至是到如今,她们在低谷与辉煌中磕磕绊绊地走过了三十几年。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让她们逐渐成熟,让她们在挫折中不断积累经验并且不断提高自己。反观动车组检修,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台阶,即使是这样,动车组检修也要向中国女排学习,在摸索中前进、在挫折中总结、在技术比武中汲取先进经验......在这样的模式中,动车组的检修技术就会得到稳步提升。

要想真正做到将“女排精神”融入动车组检修技术,就必须做到以下方面:

首先,作为动车组检修人员,要真正明白动车组安全的重要性。动车组的安全运行对旅客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动车组自身的设备安全是至关重要的。铁路的宗旨是“人民铁路为人民”,保证人民的安全是铁路的重要的使命。动车组是国家的财产,保证动车组的设备安全就是在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从这些角度看,动车组检修人员的作业素质事关人民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其次,动车组检修人员要有扎实的检修技术。扎实的检修技术的来源有很多,有的是其他单位经过时间所总结出来的;有的是自身经过刻苦学习和实践专研所学习到的;有的是专题研究动车组的“疑难杂症”所得到的......无论是怎样得来的,总而言之,动车组检修人员需要掌握足够的专业技术方可应对动车组的故障处理,技术支撑是动车组检修的保障。

最后,动车组检修人员需要不断地学习方可适应动车组的发展。中国女排几经辉煌与低谷,相信他们已经领悟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如今的时代,动车组发展迅速,无论是动车组的车型还是技术,都呈日新月异之势。动车组检修人员的技术也要随之不断提高。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上所取得的成功绝非偶然,他们背后流下的汗水、付出的努力才铸就了如今的“女排精神”。

没有一场胜利是唾手可得,没有一个冠军不是经历风雨,恰如歌中所唱的,“梦想需要多久的时间,多少血和泪,才能慢慢实现”。这是《人民日报》对她们的评价,相比动车组检修人员也是一样,唯有不断努力,才能保证旅客的安全和动车组的运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