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传家葱姜蒜 济世勤俭慈

2016-07-21 12:2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桂花

少时惜字纸,迄今书累屋。读书是我的人生常态。 “在生命的途中,始终可闻到书的芳香,提升品位,升华境界,轻轻走向完美。”毕淑敏在 《轻轻走向完美》一书的自序中如是说,她那睿智优美的话语,暖如春风,直达我心。其中一篇 《寻找内心深处的芳香》,让我感同身受。

“人本来都是有香气的,就像这些植物,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香气……上天在每一个身体当中,都建有香气扑鼻的宝殿。”万物生而有源,我的心香之源在哪里呢?

记得母亲节那天,天朗气清,母亲、姐姐和我,三位母亲,晨登磨山。磨山老树枝头,新芽翘然;香樟枝端,花苞簇立,细如米粒,色如绿珠,精致得像世间珍贵的珠宝。我念叨起老家屋前的香樟味,姐姐偏记得院里的橘花香。母亲笑起来,说: “每户不同味,各家各有香。开锅馒头香,出炉蛋糕香,我从小就喜欢葱姜蒜的香。”

枝交穹盖叶喧天的低坡山路上,我们跟在年逾古稀的母亲身旁,听着她气息微急,缓缓地说着她记忆里的葱姜蒜。 “我妈说,厨房即药房,擅调味不如擅用葱姜蒜。在荒山里,有什么吃什么,加点葱姜蒜,苦难吃成了家常。遇上寒凉暑毒,能逢着带葱姜蒜的人,可真是造化。”在我记忆中,热腾腾的葱汤面、姜枣粥,总是和季节融合在一起。母亲熟练地挥洒手中的葱姜蒜,增食欲,解困顿,全力护着大家的健康平安。

“别看葱姜蒜小啊,会捣鼓葱姜蒜,有小毛病就不用上医院,节省时间节省钱,还少用抗生素。这人啊,就要手勤脚勤心勤。人勤就俭省,人勤就健康,到老也少给子女添麻烦。你们看,我跟你们爬山一点也不吃力。”母亲絮絮叨叨地说着。我鼻酸眼湿,原以为携母登山是我孝,却不知,近80岁高龄的母亲,应女登山,是她慈,也是教我们儿女慈。

返家,留在家里的男子汉们精心准备的节日大餐已经端到了桌上,散发着诱人的香气,当然少不了熟悉的葱姜蒜的味道,家中弥漫着满满的幸福。

青葱绿蒜,叶叶直上,磊落分明,意态昂扬。常言道,心有异香,地生芝兰。这葱姜蒜,不就是我心中的芝兰吗?这个春季,因一篇美文,葱姜蒜激发出了我的心香,也让我再次体会到了勤俭慈这一祖辈传承下来的智慧之香,而这,就是我的心香之源埃

系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院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