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动车小子的足球梦

2016-07-21 11:5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凯

图一:2015年球队全家福。

图二:郑州动车段职工足球比赛。

图三:郑州动车段职工足球比赛。

欧洲杯揭幕战上,帕耶门前20米的左脚大力抽射,绝杀罗马尼亚队。这一精彩镜头被郑州动车段足球队队长石楠鹏在第一时间发到了微信朋友圈,同步发送的还有一张这个段在参加郑州铁路局第十二届运动会男子足球比赛时,前锋队员李俊江大力抽射对方球门的照片。几近相同的射门动作让高铁职工与欧洲大牌球星 “走到一起”,短时间内,被众多的朋友们点赞和转发。

这是一支被称为 “郑动超音速”的球队,和他们从事的动车工作一样,球场上风驰电掣,比赛时叱咤风云,像一道白色闪电掠过黄河两岸。每次他们训练或者比赛时,总有许多足球爱好者在旁边喝彩鼓掌。不仅是铁路内部,省内市内不少业余球队也纷纷向他们发出比赛邀请,要和动车小子PK一下。

其实,这支队伍组建还不足两年。

郑州动车段成立于2014年7月,全段106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绝大多数是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他们热情奔放,爱好广泛,由于单位地处边远市郊,没有太多的娱乐场所,就在周围还没有开发的野草地上练脚。尽管条件简陋,小伙子们还是热情高涨,并自己组队,搭着顺风车去市内找球常该段领导迅速发现了这一情况,经过调研,发现足球爱好者竟然有100多人。为了激发大家的热情,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段上决定利用暂时闲置的一块空地建设足球常

2014年10月,球场破土动工,各车间纷纷组织党团员、工会积极分子和青年志愿者参加劳动,除杂草、平场地、拉球网,短短半个月,一块长30米、宽15米的小足球场建成。从此每天一到17时,这个场地上就充满了欢声笑语,下白班的职工工装都没换就跑上了场地,上夜班的提前过来活动活动筋骨,家在市区的职工跟住在单位的同事央求着,抢在下班大巴出发前先踢上半个小时。浓浓的足球情结,在这个远离市区35公里的草地上蓬勃生长。

小伙子们记得特别清楚,2014年11月21日下午,郑州动车段首届职工足球比赛开哨。先发出场的机关设备联队中,有五名段领导班子成员披挂上阵,段长和段党委书记在场下呐喊助威。年近五旬的副段长甚至助攻安全科陈光辉打进了一个球。虽然最后仍然败北,却让职工们津津乐道了好久,干部职工的融洽和谐传为美谈。

表现出众的陈光辉,很快被选入段足球队首发球员行列。而在此前,他还是一名找不到组织的 “野球迷”。他家在距离郑州市170余公里以外的汝阳县,回趟家往返一次需要8个小时,但这也阻挡不住他踢球的热情。繁忙工作之余,他常年参加郑州市业余足球联赛,由于只能自己找球队,代表赞助商球队打比赛,而始终找不到归属感。“现在好了,咱们有了自己的球队了!咱也有组织了1陈光辉无比骄傲地告别了此前的队友。

除了球场,段工会还帮助联系了周末训练场地,将选拔出来的骨干队伍进行集中训练,同时也发布公告,对全段爱好者敞开大门。从此,每个周末的固定时间和固定场地,成了 “郑动超音速”球队的新阵地,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天气,集训从未停止过,也没有一名队员请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春的郑州局职工足球比赛中, “郑动超音速”足球队一路上力克劲敌,夺得二等奖。异军突起的动车队顿时让人刮目相看,一时间名声大噪。赛后各兄弟单位纷纷相邀开展友谊赛,仅在2015年下半年,他们就进行20余场次比赛。足球队像中国高铁一样,以 “超音速”一般的速度走出了自家大门,得到了广泛认可。

2016年,小伙子们再次披挂出征,在郑州局第十二届运动会男子足球比赛中,以一负四胜的战绩获得二等奖,奠定了足球强队的坚实基础!而外人所不知道的是,这支队伍已经经历了多轮的人员调整和更新,一代比一代强的小伙子越来越多地走上前台,打进首发。

“动车组疾驰起来就像超音速战机一样,我们动车职工就是捍卫动车安全的小将。我们始终要将 ‘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足球精神以星火燎原之势传递给身边的每一名职工,感染每一个人,在追逐足球梦想的同时,在岗位尽责,为事业奉献,为每一列动车组的安全开行保驾护航。”石楠鹏在微信朋友圈中对大家的点赞统一回复道。

本文图片由王凯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