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幸福 很简单

2016-07-14 20:4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 燕

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

3年前,我毕业了。步入社会,我开始接触形形色色的人,我发现,有一群人,让我由衷地敬佩,她们就是铁路女职工。

我从小对铁路的认知,只有钢轨、火车和售票员,从来不知道,铁路系统内有那么多工种,对铁路女职工的了解也停留在售票员这样一些角色上。进入铁路供电系统以后,我开始了解、认识每一个工种的职责,了解越多,我越感叹曾经的无知。

供电系统的女职工主要负责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数据监控、道闸操作和高低压电器设备的检修、维护。刚上班接受培训的时候,听老师讲这些专业理论,我觉得工作起来没什么困难,直到真正上岗,跟着师傅实际操作的时候,我才慢慢了解,这是一些看似简单却容不得半点马虎的工作。

每天从上班开始,师傅在做好一系列安全工作的同时,还耐心向我教授每一个工作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必须掌握的技能。有时候,稍微复杂一点的程序我接受得比较慢,师傅会一遍遍地讲,一次次地演示,直到我真正理解为止。这时的她总会露出浅浅的微笑,一副很满足的样子。师傅说,虽然我们的工作是跟设备打交道,有点枯燥,但是只要你明白肩上的责任,就会在工作中感到快乐。我们的工作是保障铁路安全供电,懂得工作的意义,我们干起工作就不会敷衍。说起这些的时候,师傅用心擦拭着身边的设备,仿佛在拨弄自己心爱的物品,那种幸福是不言而喻的。这里的工作没人关注、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慰藉就是安全天数的增加。然而,能为铁路安全贡献力量,我们所有的辛劳就是值得的,这就是耕耘者最真实的幸福。

我们的工作是轮班制,休息的那几天,师傅总会跟我说,回家多看书,专业类、文学类的书都可以。慢慢地,我懂得,女人要学会用知识来充实自己,读明媚春阳的温暖,读约婉宋词的韵致。在火红的晚霞中,记录下自己的点滴感悟,将生活中的幸福感怀凝聚在笔头纸间,闲适而充实。

女人,只有懂得用智慧获得爱和尊严,懂得付出和尊重的意义,才能从心底感受到阳光,感受到幸福的美妙。漂亮的容颜可以让女人美丽20年、30年,但是阳光潇洒的生活态度、认真工作的独立性格、充满智慧的修养内涵、享受生活的高雅气质才可以让女人美丽一生。

快乐工作,享受生活。幸福,真的很简单。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供电段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