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献给铁路人的歌舞哈达

2016-07-14 20:3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韩 瀚 任 智

图一为情景剧表演 《涌动的血脉》。 王 雄 摄

图二为女声独唱 《青藏高原》。

图三为男女声表演唱 《拉萨河》。

图四为情景剧表演 《涌动的血脉》。

图五为演员为女声独唱 《梦去飞翔》伴舞。

图六为情景诗朗诵 《列车上的格桑花》。 王 雄 摄

图七为开场歌舞 《捧起一条银哈达》。 王 雄 摄

图八为女声独唱 《梦去飞翔》。 王 雄 摄

图九为小品 《雪山情缘》。

图十为杂技 《同一片蓝天》。 王 雄 摄

图十一为全体演员谢幕。 王 雄 摄

7月6日19点整,垂在舞台上的红幕徐徐拉开,广袤的高原、冷峻的雪山、飞驰的列车……伴随着LED显示屏上不断闪现的青藏高原绝美风景,演员们用灵动的肢体语言,为观众勾勒出一幅洋溢浓郁高原民族特色的画面。

为庆祝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十周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举办、中国铁路文工团主创和演出的 “中国梦天路情”青藏铁路通车运营十周年文艺演出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

歌舞、曲艺、情景表演……一个个既呈现高原铁路和谐之美,又体现藏族儿女幸福美满生活的创新节目,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在广大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开场歌舞, 《捧起一条银哈达》以雄奇流畅的旋律和奔放激越的节奏,将观众带入胜境:钢铁巨龙穿越雪域高原,奔驰在沉寂千年的世界屋脊。笑容灿烂的旅客乘坐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美丽的布达拉。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的开场歌舞,再现了青藏铁路建设者历经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在多年冻土、生态脆弱、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故事,深情讴歌了2006年7月1日通车运营以来铁路人为这条“天路”付出的无私大爱。

熟悉的旋律,迥然的风格,一曲男声独唱 《天路》,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而女声独唱 《梦去飞翔》,则带给观众动人心魄的心灵震撼。

高原圣湖晶莹剔透,三江源头水质清澈,成群的藏羚羊沿着铁路沿线的野生动物通道迁徙,精心呵护的绿色植被簇拥着蜿蜒的路基,美景与钢铁巨龙完美相融……观看演出时,观众仿佛置身青藏大地,情不自禁地赞叹舞美技术之高。

情景诗朗诵 《列车上的格桑花》,通过开往拉萨列车上4名列车员与4名旅客声情并茂的自豪表白、内心独白,饱含深情的问与坚定的答等环节,阐释历经十载风霜雨雪积淀而成的结论——青藏铁路是一条幸福之路,凝聚了党和政府对青藏各族人民的一片关爱之情,更是藏汉民族团结友爱的见证。

男女声表演唱 《拉萨河》、女声四重唱《行进的中国》与男女声二重唱 《彩虹儿女》 《丝路彩虹》,以欢快浑厚的曲调声展示豪爽真诚的民族风情。舞蹈 《大青藏》与歌舞 《幸福家园》在为观众呈现 “天路之旅”的同时,深情地歌颂了党和国家将铁路修到藏族儿女家门口的恩情。

杂技 《同一片蓝天》以获得国际金奖的高难度节目为载体,采用情景表演的方式,展现新一代青藏铁路人对青藏铁路精神的传承,淋漓尽致地演绎了青藏铁路沿线处处呈现的人与自然、铁路与生灵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体现了青藏铁路人对自然、对生灵的呵护之情。

小品 《雪山情缘》为观众讲述了一个感人肺腑的青藏铁路人的故事:青藏铁路钢轨探伤工王小乐性格内向,一直暗恋着车站客运员卓玛。王小乐的工友大张通过与卓玛假相亲,最终使王小乐明白卓玛因为深爱着他的品格而为他坚守了十载的苦恋,也使他克服自卑,大胆向卓玛父母提亲。当王小乐面对卓玛深情表白 “我爱我的工作,我爱这片土地,我更爱这里的人”时,台下掌声雷动。曾经的青藏铁路建设者目睹这一幕,禁不住感慨万千。他们说,青藏铁路是一条用情牵起的路,是用爱浇灌的路,每一个参与建设和维护青藏线的铁路人对青藏铁路的情感早已浸入骨髓、融入血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情景剧表演 《涌动的血脉》生动地诠释了这一点。节目通过一名女记者进行的现场报道,多角度展示了青藏铁路安全运营十载的背后,青藏铁路人日复一日挑战极限的战斗。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列车疾驰过唐古拉山口,司机的歌声悠然而起,场上鸦雀无声。一段段现场实地拍摄的视频资料,带给了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

十年弹指一挥间。青藏铁路通车运营的十年,是高原巨变的十年,也是青藏铁路精神一脉相承的十年。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寒柏领衔表演的群口相声 《变与不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生动呈现了青藏高原在青藏铁路运营后的变与不变,将演出活动推向高潮。

当晚,著名歌手王宏伟与藏族歌手巴桑、泽旺多吉加盟演出,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王宏伟激情放歌 《卓玛花》之后随即献唱 《在那遥远的地方》;巴桑在与泽旺多吉合唱 《彩虹儿女》之后,另高歌一曲 《青藏高原》,将演出再一次推向了高潮。优美的旋律、瑰丽的画面、夺目的民族服饰,配以雍容大气的伴舞阵容,令人赏心悦目、遐想联翩,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

谈及筹划这场演出的初衷,中国铁路文工团团长刘志江感慨地说: “我们通过这场晚会向英雄的青藏铁路人致敬。从攻克冻土难关到养护冻土路基,从生态脆弱到获国家友好环保工程奖殊荣,中国铁路人将青藏铁路编织成一条传送吉祥如意的哈达,锻造成一条辐射和谐光芒的金桥,铸成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和幸福线。英勇奉献、吃苦耐劳的铁路人将中国百年梦想照进现实,我们有责任有信心也有能力凝聚全团力量,以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办一台形式独特、精彩纷呈、大气恢弘的文艺演出。”

本文图片除署名者外均由张子弘、杨汉君提供

上一篇:喜乐淘旧书
下一篇:见识安多藏区河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