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作家孙天才荣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

2016-06-30 08:3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8日,备受文坛关注的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在河北承德兴隆县隆重揭晓。铁路作家孙天才的 《风追司马》斩获这一全国性文学大奖。

冰心散文奖是中国散文学会设立的全国最高散文奖项,也是全国专业散文评奖的最高奖项。该奖是根据著名作家冰心先生生前遗愿并捐资于2000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次,前六届已有铁凝、贾平凹、迟子建、肖复兴、赵丽宏、潘向黎、韩小蕙、王剑冰等200余位作家获此殊荣。本届评奖征稿范围为2014年至2015年在中国大陆公开出版发表的散文单篇作品、散文集、散文理论作品,包括散文诗集和散文诗单篇作品以及赋体文学,评奖名额比往届压缩了三分之一。

孙天才是西安铁路局机关干部,30多年坚持笔耕不辏近几年,他不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频频发表散文,还相继推出 《老家》《福地》 《乐游原》等多部厚重的散文集,多篇散文被全国中考、高考试卷题库和 《中学生现代文阅读》选编。仅去年一年,他就在人民日报的 《大地》副刊发表了 《风追司马》 《大雁塔其实是一个人》和 《丰碑刻在大巴山》3篇散文,引起强烈反响。除了这次获奖的 《风追司马》外, 《大雁塔其实是一个人》被网友在印度总理莫迪来西安时晒出,好评如潮。 《丰碑刻在大巴山》在 《中国故事》栏目强势推出,铺陈了 《大地》五分之四的版面。 《丰碑刻在大巴山》发表后,全国有450余家平面媒体和网站转载,阅读总量达2300万人次。

孙天才呈 “井喷之势”的散文创作势头,引起了陕西文学评论界的广泛关注,被誉为 “一颗冉冉升起的耀眼新星” “陕西散文创作的重要收获”。茅盾文学奖评委、著名评论家李星说: “孙天才是一个具有着广泛的社会关怀和现实责任感的知识分子型作家,他的散文是有思想见解的散文。”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评论:“天才的散文有深厚的生活底蕴,也是有血有肉有见识的。天才是个真诚的人,他的散文也是真诚的散文。他对文学有着如此的真诚和情怀,并且达到了这样的造诣和高度,是令人要高看一眼的。”

柴钟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