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陪你走向完美

2016-06-30 08:3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范 蕾

偶然间,我读了毕淑敏的 《轻轻走向完美》,她说: “我们就像一个命运的绣女,心中存着完美的图案,平心静气一针一线宁静地绣下去……”在我心中,母亲就是我的完美女神,她就是那位手艺精湛的绣女。

我26岁时,工作了32年的母亲退休了。这其间,她将工作与家庭完美地绣在人生的锦缎上。50岁生日的烛光映在母亲的脸上,她还是我记忆中30岁时的样子。这么美的人儿,在吹灭蜡烛的同时迎来了她的退休生活。也是这一年,我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操劳忙碌的母亲,忽然清闲了,她退休生活的开始和我小家庭的组建,让母亲迷失了自己的路。于是,我将这本 《轻轻走向完美》送给了母亲,希望我心中的完美女神可以从中找到人生再一次 “独立”后的新生活,再一次开启精彩的人生。

人往往是在读书和思考中成长的。在阅读母亲这本 “大书”的时候,我也是在一瞬间懂得了珍惜……

我曾对一则公益广告费解很久——镜头开始是在夏日,一个年幼的孩子追赶着一个年轻女子。时节更替,孩子换成了少年,他还是努力追赶着年轻女子。这一次,他追上了她,并和她一起嬉戏。又是一个夏日,一个青年率先奔入了镜头,曾经的年轻女子更加成熟。她筋疲力尽地拉着青年的围巾,温婉地笑着。落叶了,冲进镜头的男子那么成熟,他回头,后面并没有人。他的眼神迷惑了,镜头转换,远处只站了位老妪无力地挥手。起初,我只以为这是提醒我们时间飞逝,要懂得珍惜。日后发生的一件事,令我发现了自己当时的肤浅。

母亲退休前的每天早晨,我和她乘坐同一趟公交车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糟糕的交通状况迫使我们要赶上固定时间的那班车才不会迟到。这一天,我们刚出小区门口,就看到公交车已经停在我家附近的十字路口,等红灯。这样,我们必须在绿灯亮前,跑到马路对面的公交站,才能赶上这班车。我很自然地牵起母亲的手,拉着她飞奔在路上。随着我的步伐越来越快,手里的重量越来越重,母亲越跑越慢。我回头 “嘲笑”母亲道:“你怎么跑这么慢,小时候追着教训我的时候怎么跑那么快?”妈妈挥手让我先上公交车,她再等下一班。我没放手,拉着她继续跑完剩下的路。在车上,我还是继续追问,妈妈只是佯装训我道: “你妈都50岁了,还有几天退休的人了。你还当你妈30岁呐1是啊!这个一直与我玩闹、少有严肃的母亲不知不觉已经50岁了,再有几天便是退休职工,赋闲在家。而在我心里,母亲的容颜一直停留在我上小学时的样子,她还是那个在我六年级时,总在学校门口给我送课本的漂亮妈妈。

妈妈退休了……

上班的路上,再也没有人需要我牵着她的手追公交车了。看着车水马龙的大街,我忽然想起了那则公益广告。原来里面的小孩、少年、青年、成熟男子是同一个人, “他”就是我,长大的我;那位年轻的女子和那位老妪,就是我的母亲!这一刻,我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从未想过我的母亲会有老去的一刻。说好的,我们永远做一对姐妹花,为什么你要先老去?在我心里,妈妈永远都是那个美丽、明媚的女子——她很感性,像处世未深的少女,极易感动;她很勇敢,即使身处险境也能从容应对;她很有爱,真诚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很有智慧,总是有讲不完的人生哲理。

在读 《青虫之爱》 《我很重要》时,我想到母亲对我的爱;在读 《婚姻鞋》时,我想到母亲对我的教诲;读 《家中的气节》时,我想到母亲为我创造的环境;读 《如果生气是一匹野马》 《风不能把阳光打败》时,我想到自己常常如一匹脱缰的野马……

于我,母亲是一本充满爱的书。

她用她的知识、阅历、修养言传身教于我,希望我成为一个完美的女子。而在我心中,她早就是个完美的女神。不过,我还没有对我这位女神有过些许的表白,我们在一起浪漫的事还太少,我要用她给我的爱加倍地爱她。以前,我从未害怕过时间,如今,我觉得时间不够用。希望我能多一些时间陪伴母亲,为母亲多做一些事情。我会收敛我的坏脾气,不再与她顶嘴,会改掉我的懒惰习惯,多为她做些家务。我只想让这明媚的女子再被我宠爱得久一点,久一点……

不久前,我的一位姐姐给我看了一张母亲在家化妆时的照片。焦点对在母亲身上,她的身旁是父亲模糊的身影。姐姐告诉我,那天,父亲一直在看着母亲化妆,眼睛从未离开,也没有一句话语。陪伴,是我和父亲选择的相同的告白方式,也是最长情的告白——对那个漂亮、明媚的女子,对那个代表家的女人。

供职于呼和浩特铁路局 《资源与物流》编辑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