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徐静:在漫画世界快乐遨游

2016-06-02 08:2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田小强 赵文龙

图一为徐静在创作漫画。

图二为《安全红线系列漫画》之一。

图三为《安全红线系列漫画》之二。

没接受过专业绘画老师的辅导,却成长为漫画才女;仅在小学时期参加过一次大型绘画比赛,就获得全国 “小飞象”杯少儿绘画大赛银奖;尽管入路不久,但铁路元素已经在她的漫画世界里出现了19年……

她就是新乡机务段 “90后”漫画才女徐静,一个喜欢在漫画世界里任意遨游的快乐女孩。

1991年12月出生的徐静,成长于一个名副其实的铁路之家:父亲、母亲、伯伯、伯母、姑父等家人都在铁路的各个岗位工作。

说起漫画,徐静主要是儿时受父亲的影响。作为单位文艺骨干的徐父,经常在家中挥毫泼墨,最擅长的是书法和绘画。幼年的徐静时常站在桌子旁,踩着凳子看爸爸练书法、画山水、画动物,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感觉到女儿对绘画的兴趣后,父亲一有时间就手把手教徐静画画,并带她参观各类画展。或许是出于小孩子的天性,最让徐静痴迷的是色彩艳丽、幽默风趣的漫画。

随着初中、高中的到来,徐静的学习越来越紧张,虽然业余时间有限,但她从没有放弃过漫画创作。

徐静说,学习漫画的过程是很快乐的,当一张白纸变成丰富多彩的漫画时,她会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受家庭影响,徐静从小就对铁路有一种深深的感情。在2010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她只填写了北京交通大学,并以630分的成绩顺利被铁路机车车辆专业录龋四年时间,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外,漫画一直没离开过她。身为学校宣传骨干的徐静,从新生军训时的宣传海报、文艺晚会绘制的车轮背景到校运会的火车头模型,处处展示着她的才华。徐静也越来越发现,她在漫画中加入的铁路元素,总能给她一种归属感。

2014年8月,徐静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新乡机务段,正式成为一名铁路职工。见习期间,她先后到检修、技术、检测等部门学习实践,与师傅们一起上机车、下地沟,严格要求自己。由于表现优秀,她定职后成为新乡检修车间一名助理工程师。

在生产一线,徐静见到了全国最先进的和谐D2C型货运机车,感受着严格、严谨的作业程序和热火朝天的机车检修场景。她把儿时对铁路感性的认知和依赖,变成了现在对理想的执着和追随。

工作之余,徐静的爱好就是看火车、拍火车、画火车……在她看来,一台台机车并不是由钢铁骨架包裹而成的冷冰冰的机器,它们是有生命的,有的威猛、有的秀气、有的还有点呆萌。

徐静说, “有趣有内涵”是一幅漫画作品的第一要素,尤其是铁路安全生产漫画,不仅要把规章制度、作业标准等核心内容表现出来,更要让生动有趣的漫画给职工带来快乐。

在段里举办的 “告别不良习惯,争做文明职工”漫画展上,徐静创作的 《工作场所莫吸烟》 《小处不可随便》等作品,主题突出、题材新颖、角度犀利,被广大职工津津乐道,也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文明教育课。

在该段开展的整顿职工 “两纪”专项行动中,徐静把蜘蛛侠、钢铁侠等大家耳熟能详的 “超级英雄”,融入色彩鲜明、线条流畅、生动有趣的安全漫画中,并把它们变成了铁路安全生产宣传的代言人。近期,徐静又围绕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率”主题教育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热点,开始了新的漫画创作之旅。

在徐静的漫画世界里,每幅作品都蕴含着她陶醉其中、乐在其中的真情流露。

本文图片由徐静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