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汽笛”,火车上的文学史

2016-06-02 08:16: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木马

《我们的文学道路——《人民铁道》报 “汽笛”文学编年史》是国内首部铁路文学史,以1950年至2015年的时间维度编年史复现了中国铁道文学的历史和当下全景,展现了波澜壮阔的铁道文学世纪。

全书有34万字,并有珍贵的历史资料照片呈现。

2016年5月,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 《人民铁道》报 “汽笛”副刊编辑、作家王京生著的 《我们的文学道路——《人民铁道》报 “汽笛”文学编年史》付梓面世,迅速得到文学界的广泛好评,更得到广大铁路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喜爱。

这本书以文学和诗意的语言,详细记录了作为新中国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文学副刊之一的 《人民铁道》报 “汽笛”副刊,从1950年10月11日正式创刊,随后启用郭沫若同志题写的 “汽笛”刊头,开启中国铁路文学新篇章以来的66年不平凡历程。该书以时间脉络盘点 “汽笛”文学重要作品的诞生故事,梳理重要事件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之中,让读者仿佛走进入了一列铁路文学的历史车厢,拂去岁月的风尘,触摸那些渐行渐远的文学故事。细细品味,掩卷沉思,心中不由得升起一种感怀与振奋。正如本书的倡议者、作家王雄在序言中所写: “几十年来, 《人民铁道》报‘汽笛’文学副刊以文会友、以文为伍,精诚团结路内外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为繁荣发展铁路文学共同努力,收获了沉甸甸的硕果。”

“汽笛”是育苗成林的沃土,是放飞梦想的蓝天

放飞心灵的白鸽,托起希冀与梦想。从这本书中,我们看到在 “汽笛”的园地中,一粒粒文学的种子生根发芽,一棵棵艺术的幼苗长成大树。一期期散发着墨香的精美版面,生动记录了广大铁路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和所思所感。热爱铁路,讴歌事业,多少精品佳作从这里呱呱坠地;胸怀理想,矢志不渝,多少文学爱好者的文学之梦从这里扬帆远航。60多年来, “汽笛”发表的文学佳作蔚为大观,成为一道记录如歌岁月的铁路文化长廊。时光作证,钢轨作证, “汽笛”已经成为生长和繁衍铁路文化的一方沃土,成为铁路人憧憬与放飞文学梦想的一片蓝天。我们仿佛看到,这些滋润心灵的上善之水,春风雨露般弥漫在一辈又一辈铁路人的精神世界,加深着他们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也增强了他们开拓创新的动力。

“汽笛”是铁路文化的阵地,是催人奋进的号角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 “汽笛”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厦的一扇明窗, “汽笛”浓缩着一部铁路文学史。书中处处可见,作为新中国铁路重要的文化宣传阵地, “汽笛”一直得到铁路各级领导的关心、呵护与厚爱。很多新中国的文学巨匠和艺术名家都在 “汽笛”版面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文字和笔墨,他们秉承对人民铁路的厚爱与期待,咏赞铁路发展,赞美铁路工人,为铁路文学艺术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历史资料。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铁路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以崇尚人民文学和人民铁路的赤子情怀,坚持 “二为”方向,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创作出大量接地气、有深度、有情怀的铁字号精品力作,生动记录了中国铁路科学发展的坚实轨迹,热情讴歌了中国铁路昂首跨入高铁时代的豪迈风姿,在铁路文学乃至现当代文学史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篇章和质朴感人的文学佳作。可以说,在铁路文化的高地上, “汽笛”一直召唤和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与时代列车一路向前。

“汽笛”是汇聚光亮的银河,是璀璨浩瀚的星空

“当我们劳动时在钢轨上俯身/就能听见大地的心跳/当我们夜巡时在路基上仰望/就能望见一道银河”。正如一位养路工诗人写的那样,在 “汽笛”这道银河中,有不少闪耀着文学之光的名字,汽笛与钢轨是他们共同的姓氏,铿锵的节奏是他们共同的心音。他们得益于“汽笛”,同时为 “汽笛”增添光彩。在这道银河中,每一颗星星都能发出不同的光亮,在这片星空下,每一声汽笛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此外,随着阅读的深入,我们注意到, “汽笛”中的名字和艺术题材不是局限的。这道艺术长廊并不仅仅是钢轨与银河的线性走向,更有着大地与星空的广博胸襟。假如把“汽笛”看作一扇窗、一架频谱仪和一只晴雨表,那我们从这里还可以体察到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文化艺术发展变化的大致走向,可以欣赏到关乎火车、车站、钢轨的文学、音乐、电影、绘画、摄影等景观,这道瑰丽绵延的铁路文学景观,对于铁路、对于文学、对于报业,都是一份弥足珍贵、不可多得的财富,是一份献给火车、文学、诗和远方的礼物。

“汽笛”是血浓于水的情缘,是众手传递的梦想

念兹在兹,情之所系。几十载寒来暑往,历任铁路各级领导、报社同仁和编辑们呵护和传递着 “汽笛”这盏 “精神手灯”。你走了,我来了,稿底一方书桌静默如初;皱纹添,青丝白,窗外那轮明月皎洁依然。多少删繁就简三秋树,多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些不愿道出姓名的编辑们,是文学作者最尊敬最喜爱的人。他们是劳作者,也是累积者和梳理者。在他们的精心打磨下,多少璞玉光芒耀眼。本书作者查阅大量史料,采访诸多师友,写出了这部30多万字的“汽笛”文学编年史,为铁路文学史乃至当代文学史留下了一颗沉甸甸的果实。作为一位著述颇丰的实力派诗人和作家,本书作者以客观而诗意的笔触,在这部著作中如数家珍地记录了数百位路内外作家的名字,留下了他们在铁路文学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的身影和足迹。夏花灿烂蜂蝶舞,蹊上桃李总无言。对 “汽笛”这样一朵铁路文化的精神之花,“绿叶”的事业更令人心生敬意与温暖,这也是铁路文学艺术之树根深叶茂的希望所在。

行笔至此,忽然想起村上春树小说中,有一个小女孩问男孩: “你喜欢我喜欢到什么程度?”男孩想了想,用沉静的声音说: “半夜汽笛那个程度。”是的,汽笛关乎爱与梦想,很多人乐意接受汽笛的引领和召唤,抵达一个精神的空中车站……

大路通天,笛声在耳。让我们心怀梦想,继续前行。

上一篇:童年
下一篇:穿行大地记忆历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