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一个火车司机的导演梦

2016-05-26 08:5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孝老爱亲

方敏君

图一为张威在和演员讨论剧情。

图二为张威正在监控拍摄电影。

图三为《玛瑙河边》剧组集体合影。

图四为张威在指导摄像师工作。

5月8日,一部由襄阳机务段青年火车司机张威自编自导的微电影 《玛瑙河边》在襄阳机务段开拍。这部电影以该段伤残职工黄家云和他的妻子周元玉为原型,讲述了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张威毕业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目前是该段焦柳线客车队机车乘务员,开火车已有五六年。然而,张威一直有一个梦想——当导演、拍电影。去年,该段伤残职工黄家云之妻周元玉入围2015年10月 “中国好人榜” (孝老爱亲)。周元玉27年来对丈夫不离不弃的事迹打动了张威,于是,他决定为周元玉拍一部微电影。

为了拍好影片,张威利用休息时间,到200多公里外的黄家云家里采访。他充分挖掘黄家云一家生活细节,体验他们的生活,最终掌握了第一手素材。

回来后,张威立即投入到剧本创作中。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利用休息时间写作,几易其稿,一部凝聚着他心血和真情实感的微电影剧本 《玛瑙河边》诞生了。

剧本虽然写好了,可是,到哪去找摄制组和演员呢?在同样热爱微电影拍摄的武汉铁路局退休职工褚连生的帮助下,张威终于解决了摄制组和演员的难题。

尽管有了摄制组和演员,但是这部影片有近180个分镜头,需要转7个场地,为了找到合适的场地,张威开始了四处奔波的日子。

襄阳的冬天寒风刺骨,他四处寻找适合电影拍摄的取景地。有时,张威累得想要放弃,但一想到自己手中的剧本,想到那就在眼前的梦想,想到周元玉27年的坚持,他便重振旗鼓,继续向前。

冬去春来,冰雪消融。在张威和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准备,微电影 《玛瑙河边》终于在2016年的初夏开机了。

摄制组成员多是 “80后” “90后”的独生子女,他们无法想象当年周元玉是怎样面对病榻上的丈夫,面对繁重的农活,面对刚出生20天嗷嗷待哺的女儿,是如何有决心毅然独自挑起生活的重担。

张威用自己的镜头,将主人公的精神和力量勾勒出来,令大家动容。

人生如戏,梦想贵在坚持。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张威又向他的梦想迈进了一步。

本文图片由张威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