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中东铁路抗日破袭战英雄王新文

2016-04-07 08:3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树元

王新文,1908年出生于河北省正定县赵村,19岁时只身来到哈尔滨,投奔在中东铁路任职的姐夫赵采青。他勤工俭学读铁路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穆棱铁路工务段养路工区当巡道工,1930年任山洞工区工长,1933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1月,中共吉东特委职工部为了便于进一步开展工作,把抗日救国会改称为中东铁路职工部,王新文等为委员。绥芬河、穆棱、磨刀石和牡丹江站党支部随后成立,把横道河子至绥芬河以及牡丹江铁路沿线的工人运动统一领导起来,此后,王新文担任磨刀石站党支部书记。

1936年9月至11月间,王新文等人曾两次在滨绥线413公里处配合东北抗联部队颠覆、袭击日军军列,歼敌近500人。王新文在这两次破袭战中精心策划并及时传递情报,为东北抗日联军战斗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8年8月,王新文秘密组织铁路工人地下党员,在距代马沟站2公里处颠覆日军军列,致使军列爆炸,死伤多人。以防万一,王新文把参与行动的同志秘密转移。后来,日军发现王新文说一口流利的俄语,便对他产生了怀疑。为了安全,党组织将王新文调到海林,继续从事颠覆日军军列活动。

1939年9月初,他秘密策划指挥敖头工区养路班长宗建镐在更换钢轨时制造故障,使绥芬河开往大连的11节日军军列撞到山上,日军伤亡重大。敌人恼羞成怒,对几起军列颠覆事件展开严格调查,没能查出原因,但王新文却被日伪警护团作为 “便于监视”对象调入牡丹江工务段,受到监视。

1939年10月下旬,王新文在牡丹江被捕,入狱后受到严刑拷打,而他只承认是赵采青的亲属,拒不承认自己的政治身份、所掌握的党内机密以及联络人员的情况。日伪警察找不到任何证据,且王新文胃溃疡严重,只好暂时放人,继续对其严密监视。王新文出狱后,一直与党组织保持着联系。1944年,他再次被捕入狱,惨遭严刑逼供,直到生命垂危也没说出党组织。

1945年3月,经多方出保,王新文以就医的名义被释放,回家不久即病逝,年仅37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