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原来 这也是幸福

2016-03-31 08: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燕 莉

春风又起了,幽幽花香迎面而来,沁人心脾,路边开满花朵的老树,在清风的轻抚下悠悠洒洒。又走在了那条熟悉而亲切的林荫小路上,记不得多少回,我拉着乘务包,走上这条离家去值乘的必经小路,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从未停过脚步。路边的梨树从小树长成了老树,年年梨花香,出乘依旧忙。铁路在日新月异地变化,我也在变化中体会到了作为铁路人的骄傲和乘务工作带给我的幸福感悟。

刚入路时,我们在 “绿皮车”上工作,列车行驶的轰鸣声至今似在耳边。那年月,铁路制服是威武的装扮,铁路职工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小小的车厢里,当我的服务被旅客认可时,我知足、快乐、幸福,那种快乐伴我度过青葱岁月。十几年间, “绿皮车”已换成了干净舒适的空调车,我也从乘务员成为了一名广播员。我用柔美的声音为广大旅客介绍旅行知识、风景名胜、安全常识,用音乐消除旅客旅行的疲惫,营造温馨的旅途。现如今,我们出行又有了高铁,那快速、平稳、舒适的旅行环境,再次让我为自己是一名铁路职工而骄傲、自豪。

读了 《相约幸福》和 《阳光女性》中感悟幸福生活的章节后,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幸福和快乐是一种好心境,是一种乐观心态,是千金难买的财富,更是一种生活和工作的方式。

我虽不敢妄自定义幸福究竟是什么,但是我却知道平和、健康、良好的心态是滋生幸福的沃土,得到它其实很简单。

一次深刻的经历让我更加确信了这一点——那是2013年8月的一天,列车运行在天水至兰州间,播音室的门被一位学生模样的大男孩敲开了,男孩一脸焦灼和懊恼,告诉我他的钱包在上卫生间时放在门后的网袋内,出来时忘记拿,结果丢了。最重要的是钱包里的学生证和身份证,还有一张飞往北京的机票,如果丢失,将会影响他一生的前程。原来,男孩是武汉大学大四学生,通过努力被录取为意大利一所名校的建筑专业研究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的他乘坐列车返回家乡兰州办理留学手续。如果相关资料丢失,后果不堪设想。男孩先报了警,又存有一丝希望,希望通过广播找回钱包。我的心和男孩一样焦灼起来,因为距离兰州站只有一个小时的行程了,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这个男孩。我坐在话筒前,快速编写了一段不同于以往的寻物启事广播词,以情感人,声情并茂地一遍遍广播着,我把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那位捡到钱包的旅客听不到,在他内心矛盾挣扎的过程中,男孩就要到站下车了。大约半小时后,广播室的门再一次敲开,一名旅客送来了男孩丢失的棕色钱包,我顾不上道谢,激动地用电话联系男孩来认领钱包,等男孩赶来,我们要一起向好心人致谢时,才发现好心人已悄然离去,而距离到达兰州站也仅剩15分钟了。关上播音室的门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欣喜、快乐和幸福,好像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工作的意义。

人之幸福全在心之幸福。其实,幸福就在我们的身边,只要我们用心感受。活在当下,珍惜眼前,幸福的指数便成倍增加。记得某位哲人说过:“许多人都觉得幸福离自己很远,但我认为,幸福就在身边。因为幸福有一个基本要素,不是金钱,不是权力,也不是金玉满堂长命百岁,而是一个人的心量。人心好比是水。如果心只有一杯水那么大,即使是一粒石子投进去也会掀起涟漪;如果心像大海一样广阔,就是万吨巨轮驶过,也不会有什么感觉。”是啊,幸福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一种博爱的情怀,一种超然物欲的满足和释怀,与贫富无关,与地位无关。

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客运段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