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做个有品格的女性

2016-03-24 07:4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红然

《女性的品格》是日本昭和女子大学校长坂东真理子所著,是一本旨在提高女性修养的书,字里行间透露着女性的矜持与精致。读完此书,我爱不释手,便想与朋友分享读书的感受。

女人要有矜持的仪态。矜持就是仪态端庄得体、做事稳重内敛,有大家闺秀的风范。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了独特的东方美。你看 《琵琶行》中对琵琶女的描述“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琵琶女社会地位不高,却是那样楚楚动人、惹人怜爱,是含蓄而矜持的东方美的写照。

在仪态方面,矜持就是穿着精致得体、优雅大方,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时尚和个性。在人际交往中,矜持的女性会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倾听者,不打听别人隐私、不议论别人是非;喜怒不形于色,遇到挫折理性面对。

女人要有慎独的品格。慎独一词见于 《中庸》: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即使在隐微之处,君子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仪态方面,对于女性而言,慎独就是不要因为没有人看到,就蓬头垢面、不拘小节。即便是在家休息,衣着也要达到突然有人来访也不至于慌张的程度。

在人际交往中,慎独就是在没有人注意的地方更加努力。你看那浮在湖面上的白天鹅,看上去轻盈快活,但水面之下,它却在拼命地划水,它不炫耀自己的努力,所以才那么美丽。

女人要有优雅的情趣。优雅是一种和谐,类似于美丽,只不过美丽是上天的恩赐,而优雅是艺术熏陶的产物,需要在学习中培养。

我读过两本很有生活情趣的书,一本是央视女主播徐俐写的 《优雅是一种选择》,一本是学者于丹写的《人间有味是清欢》。前者讲述了作者从读书、旅行、音乐等方面对优雅的追求,后者讲述作者品茶、吟诗、听曲的闲情逸致,如此优雅的生活几乎是每一个女人所向往和追求的。

培养优雅的生活情趣,读书是首选方法。曾国藩对儿子曾纪泽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林语堂曾这样评价,一个不爱读书的人往往是乏味的因而是不让人喜欢的。因此,要想改变自身气质、丰富自身的内涵,必须多读书,让读书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女人要有生活的智慧。智慧来源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品百味人生。女人是爱的使者,生活中更需要有爱与被爱的智慧。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要善于主动付出爱,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不知不觉间这份善意和善举就会以其他形式返还回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女人要学会付出爱,自己不愿意要的,不强加于别人,要善于站在对方的立场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让我们以书为媒,广泛交流、察纳雅言、切磋琢磨、相互取益,培养高贵的品格,做个优雅的女性。

太原铁路局太原车务段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