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完美人生在一张桌子上

2016-02-18 10:1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克敏

一生倒有半生,总是在清理一张桌子——隐地。

总有人说,这张桌子清理干净了,人生也就完美了。真是这样吗?每个人对完美人生的定义有所不同,这张桌子的陈设也五花八门。23岁这一年,我开始认真清理这张看似平凡却四平八稳放置在心房最中央的小方桌。当我拭去灰尘,认真规整物件时,心中那完美生活的模样也渐渐清晰明朗起来……

桌子的右上角,摆着一个小鱼缸。鱼缸里的孔雀鱼正欢快地摆尾,几只樱花虾挥舞着小钳子在石子里不停翻找,桌下的小猫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鱼缸呢。这平凡得趋于平淡的一幕,在我看来却是无比幸福。每天出门前,我必不可少的事就是为它们添置食物;下班回家,小猫已经早早地守在门口,只等你开门好好摸摸它的脑袋。在这日复一日的相处和守候中,我突然明白,完美的生活首先就是要接受平凡,保持乐观。是的,我可以坦然承认我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女孩儿,我喜欢花花草草,喜欢小动物,喜欢美丽的裙子,喜欢阳光,却也胆小也有小脾气……即使如此平凡,但是我仍然很重要。我相信,每当我推开门的那一刻,小猫的心里也是无比期盼的,而鱼缸里的小虾,说不定还朝我挥舞了一下小钳子,欢迎我回家呢。

鱼缸的左边,是一个相册。相册里贴满了五花八门的照片,全家福、妈妈出游照、爸爸年轻时帅帅的照片,甚至还有我3岁时哭哭啼啼在外婆怀里撒娇的照片。这些被定格的瞬间告诉我,所谓的完美生活,是爱,是一种感知爱的能力。我的父母,是普普通通的小市民,当很多小孩还在向父母索要昂贵的生日礼物时,我就已经明白,我的爸爸妈妈虽然不能给我昂贵的生日礼物,但他们给了我更珍贵的东西——无私的爱。

桌子的左上角,放着一只绿色小长颈鹿存钱罐,是一次和男友逛街买回的。它总是张着嘴巴,像在对我说,所谓完美人生,是要对现在有所珍视,对未来有所期盼。在爱人眼中,每个人都是完美的,而我的 “完美”男友,也用实际行动印证着毕淑敏老师所说的 “爱是一种温润恒远”。是他教会了我理解与宽容,因此,我珍惜这温润美好的现在。世上没有一步到顶的山峰,而我们始终牵手面对。

长颈鹿旁边,是一只陶瓷制的雄鹰,振翅欲飞的模样总是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这只雄鹰,是大学校友送的毕业礼物。它刚毅的眼神总是不停提醒着我——完美人生,要有梦想,要去拼搏。打开桌下的抽屉,里面珍藏着许多明信片,这些小卡片从西藏、台湾等各个地方,盖上圆圆的小章汇聚于我的抽屉里。它们都是来自同一个朋友——一个永远在路上的人。很久以前他告诉我,他的梦想,就是在路上,而现在他成为了一名专职户外领队。那些小小的明信片,总是在我想逃避、想放弃时,坚定地对我说,你只管去做吧,没有到不了的彼岸。

整理到这里,小桌已经干净整洁、亮亮堂堂了。桌面上整齐划一、简简单单,仿佛人生也就这么简简单单。

成都铁路局绵阳车务段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