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

2016-01-07 08:5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于建勇

2015年,是我研究胶济铁路收获最大的一年。继2014年出版 《胶济旧影》一书之后,我2015年又出版了 《图说胶济铁路故事》一书。这本书的诞生,与 《铁道大观》密不可分。

基于对胶济铁路的了解,2013年,我参与了胶济铁路陈列馆的建设。2014年年初, 《铁道大观》版面开设了 《博物馆的故事》栏目,我先后撰写了 《李希霍芬与<中国>》 《条约背后的外交风云》 《德国公使:为找借口费尽心机》等文章,在 《铁道大观》连载。这些文章引起了中国铁道出版社的注意。此后,我把散见于报刊上的文章,归纳整理,增补了部分篇目,于是便有了 《图说胶济铁路故事》。全书分上中下三册,是第一本以讲故事的方式,全景展现胶济铁路百年史的著作。可以说,没有 《铁道大观》,就没有这本书。

2015年,也是我全力以赴参与胶济铁路陈列馆扩建的一年。陈列馆在原馆的基础上,空间上再拓展,结构上再布局,内涵上再挖掘,效果上再提升。我为自己能够参与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而自豪。

2015年,我还实现了一个多年未了的心愿:寻访铁路的抗战老兵。此前我一直有这个想法,但受时间和精力限制一直未能如愿。2015年恰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联合济南铁路局党委老干部部和山东省摄影家协会,组织了一支包括摄影、摄像在内的专业团队,完成了对济南局健在的百位老战士的拍摄。我把这支队伍称之为 “红色记忆”拍摄团队,我们寻访的是一个时代,一个 “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时代,一个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时代,一个民族精神得到极大淬炼和提升的时代。做一个有历史责任感的铁路人,不容青史尽成灰,是我的初衷。半年来,这个团队行程2000多公里,拍摄图片上千张、视频资料数十个小时,收集到革命历史老照片300余张。此后,我们举办了老战士主题摄影展,制作了老战士纪录片,编辑了老战士图册,为挖掘历史、传承历史尽了一份责任。

追溯历史,是为了观照现在。历史睡了,时间醒着。现在的我们,常常因为走得太快,而忘了为什么出发。特别是在精神、文化层面, “大拆”,未能 “大建”; “大破”,未能 “大立”。当我们走得太快时,应该停下脚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灵魂的“根”在哪里?在历史的深处。对历史怀有“温情与敬意”,是我们应该持有的一种正确态度。

对于 《铁道大观》版面,我同样怀有“温情与敬意”。这是一个极具历史纵深感和厚重感的版面,作为一个业余时间研读铁路历史并从事文史写作的人,我对其一直非常关注。新的一年,我将继续为 《铁道大观》写稿,同时希望它在传承铁路历史、弘扬铁路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办越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