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火车迷眼中九座迷人火车站

2015-12-10 07:4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阿尔山站阿尔山站建于1937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每到夕阳西下时,站台上会笼罩着一层暖意洋洋的金光,明丽暖人的色彩令人不禁幻想是不是来到了瑞士乡村小镇。

●碧色寨站碧色寨站建于1909年,位于云南省蒙自县碧色寨。历经百年的车站犹如它的名字一样清新雅致。法式砖红暖黄的小小联排屋建筑,搭配站内老式充满欧洲风情的挂钟,让人总觉得身处于法国某个乡村小镇上。

●青岛站青岛站建于1899年,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是一座饱经沧桑的百年老站,风格独特,离海岸线仅300米。当年,青岛站的设计师将他记忆中的德国教堂原封不动地搬到了青岛。经过了100多年,车站钟楼的钟依旧准时,这也是对于岁月永久的记忆。

●亚布力南站位于黑龙江省尚志市亚布力镇的亚布力南站是我国首个滑雪场火车站,可以说是哈尔滨到亚布力滑雪场山门的专用车站。站舍为哥特式建筑,冬日里,积雪反射的阳光照射在车站墙面上,晶莹透亮。当你乘坐火车,从睡意中慢慢醒来,看到这座车站,冰雪覆盖下的“城堡”会让你惊奇又欣喜。

●旅顺站在辽宁省大连市旅顺白玉山景区西部,有一座造型别致、俄罗斯风格的木质建筑物,它就是旅顺站。车站有草帽形椭圆尖顶,挂满羽毛状小瓦,精巧的细部雕饰饱含异国风情。旅顺站是俄国始建、日本续建的一座历史感厚重的典型建筑,作为历史的“知情者”,静静地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横道河子站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的横道河子站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车站是典型的俄式风格建筑,双层白色站舍,两座砖红色塔楼立在两旁,目之所及,独树一帜,夺人眼球。

●吉林西站吉林西站由林徽因设计、梁思成审定,建成于1928年。吉林西站有中西合并的建筑风格,屋顶哥特式的设计好似雄狮一般,有国人雄狮初醒的寓意。

●青龙桥站青龙桥站建于1908年,位于北京市延庆八达岭长城脚下。这里也是詹天佑修筑京张铁路时的至难点,而且著名的“人字形”铁路也在此处。

●浦口站电视剧《情深深雨蒙蒙》里面书桓和依萍别离聚首的场景就是在浦口站拍摄的,朱自清散文《背影》里父亲艰难翻过站台的情节也发生在这里,浦口站充满了旧时的浓浓情愫。如今,这里剩下的只有静静的钢轨在风中呜咽。

朱小刚推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