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书香铁路·阳光健康

2015-09-17 07:5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和钢轨不离不弃

张玉玲

静下心来细细品读 《轻轻走向完美》,如春风扑面。这本书是毕淑敏老师专门为女性朋友所作的,全书共有56篇文章,涉及工作和生活中的亲情、乡情、友情、爱情等等,可以说每篇文章都是她为我们精心熬制的心灵鸡汤。

人的一生,从呱呱坠地到耄耋之年,会经历很多。有的人一帆风顺,平安快乐,有的人却坎坎坷坷,多病多灾。究竟什么才是完美的人生呢?我觉得完美是一种心态,是所谓的知足者常乐。

30多年前,我的家乡唐山发生的那场举世罕见的大地震,带给我的是刻骨铭心的伤痛,内心深处留下的阴影此生永远都抹不掉。我想所有经历过那场灾难的唐山人,面对劫后重生,都会扪心自问:人生在世什么最重要?我觉得金钱和地位都是虚无缥缈的,只有活着最重要、健康最重要、幸福最重要、快乐最重要。靠劳动做出对人民有意义的事,让自己幸福快乐的同时也让身边的人得到快乐,就是人生最大的完美。

我是铁路养路工的孩子,一出生就随父母住在一个小站的铁路宿舍,从小就听着火车头的汽笛声,那是我的摇篮曲。

唐山大地震的时候,年仅6岁的我被人从废墟中扒出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爸爸的工友、几个在工区值班的养路工叔叔。是他们用顶钢轨的起道机顶走沉重的房檀救了我,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从那天起我就和钢轨、养路工有了更深一层的关系,结下了一生一世的不解之缘。

长大后,我常常坐在铁路边看呼啸而过的火车发呆,想起童年的往事,想起我那从小一起在铁路边玩耍、在地震中遇难的哥哥。依稀在梦里见到他,他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我,其实我俩早就合二为一、融为一体了。我把对哥哥的思念交给钢轨,让东来西去的火车把一个少女的心事和伤感带到远方。

我参加工作就在唐山工务段,分配在一个小小的养路工区,有幸天天和钢轨为伴。后来顺着长长的钢轨,我走出了家乡去外地上学,学习铁道工程专业。坐在教室里,我系统学习了钢轨的类型、结构、柔性、刚度和温度、不同型号道岔的几何尺寸,学习如何检修和保养线路、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毕业后不久,我就到段财务部门工作,虽然不是直接和钢轨打交道,但我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运输生产服务、为一线服务、为钢轨服务的。再后来我调到北京,做了北京工务段的成本会计。面对决算、预算、大修、中修、防洪,每天要审核很多合同和发票,还要写分析等等。起初,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加之对业务不太熟悉,内心觉得很无助,简直就是四面楚歌,几近到了崩溃的边缘。是钢轨,是它让我心力交瘁,让我焦头烂额,可我想恨它却恨不起来。再看看钢轨,每天南来北往的火车都从它的身上经过,它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呀!可它又得到了什么呢?钢轨多像我们朴实、善良、可爱的养路工兄弟啊,每天干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可他们顾全大局、默默无闻、无怨无悔。

我知道,多年的风风雨雨,是钢轨改变了我的命运,是它让我从一个小小的养路工区走到了段机关,是它把我从一个初入铁路的小女孩变成了一名专业的管理干部,是钢轨检验了我的智慧和能力,让我实现了自身价值。它不仅让我收获了事业,还让我收获了爱情。

我把青春的热情献给钢轨,我把希望和梦想也托付给它,其中有酸楚也有喜悦,有甜蜜也有苦涩。回过头来想一想,我得到了许多。

我庆幸自己没有离开工务系统,没有离开亲爱的钢轨。无论我走多远,我始终和钢轨不离不弃。

系北京工务段职工)

做一个幸福的人

李天婷

在我心中,幸福没有定义,也绝非三言两语能明了。它也许是在阳光下与久违的挚友高谈阔论,也许是清晨伴着微风健康轻盈地慢跑。它源于你努力工作后的成果得到上级的欣赏与认可,它源于除夕钟声响起时一大家子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吃饺子,也源于你用心为父母奉上菜肴……

此刻,抱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坐在露天的阳台上,享受微风吹过脸庞,这便是我的幸福。我习惯于像练习书法那样 “沉密神采、如对至尊”般读书,收敛自己的锋芒,谦虚地汲取书中的养分,像面对最尊敬的长者一样听作者述说她的感悟与信仰。女作家毕淑敏在 《提醒幸福》文章中写道: “幸福常常是朦胧的,不要总希冀轰轰烈烈的幸福,它多半只是悄悄地扑面而来。也不要企图把水龙头拧得更大,使幸福很快地流失,而需静静地以平和之心,体验幸福的真谛。”我想,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幸福的人拥有共同的特点——平凡简单、感恩生活。他们会传递快乐的能量,只要你静下心来感受它,就会创造出一片光明。

两年前,我遇到了一位的哥,从我搭乘上车的那一刻起,就听到他热情地招呼,朋友你好、请问到哪下……我看到车内干净整洁、一尘不染,一台旧旧的卡片机靠放在挡风玻璃前,车载音响播放着舒缓的音乐,形成一种温暖快乐的磁常在悠扬的旋律中,这位看起来50岁左右的的哥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我,他有一个大梦想——与1万名乘客合影,将微笑与幸福传递给每一名乘客。

这个梦想可不校为了圆梦,他学用电脑、注册微博,每天坚持与乘客微笑合影并传到微博上去。看着账号上的粉丝由几百人增加到几千人,卡片相机自动统计数字从1000张到5000张,每一名乘客都会感受到快乐在传递、幸福感在蔓延。得知我刚刚参加铁路工作不久,他要为乘客服务,我要为旅客服务,“微笑的哥”便要清唱一首山歌鼓励我,祝福我快乐工作、不忘初心。记忆中,他的歌声并不专业,甚至有些走调,但是句句真诚。整首曲目唱完时,我竟感觉他唱得比专业歌手还要好听,温暖的气氛回荡在出租车内。于是,我在卡片相机前与师傅微笑合影,成为了幸福的传递者。

时至今日,我已工作3年,“微笑的哥”传递幸福的梦想始终鼓舞着我。我向他看齐,在客运岗位上微笑服务,见证了无数旅客的欢乐与幸福。

系沈阳车务段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