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信号工与“拉丁舞王”

2015-09-10 08:4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LKJ设备

务段车载车间信号工王魁的白班。他早早做好了检测准备,头戴工作帽,身穿黄马褂,肩背工具包,和两名工友往来穿梭在新乡南站机务折返段的几十台机车中间,对“黑匣子” (LKJ设备)进行检测。

王魁今年51岁,与机车信号打了32年交道,年轻时在段内的机车信号设备技术比武中屡获名次,曾当过工长、被聘为工人技师,理论底子厚、实战经验多,工作上没得说。今天,他们按照 “上车、询问、检查、试验、下车”的工作流程,18时已经完成了60台 “黑匣子”检测任务。与下个班的同事交接完毕后,王魁下班了。

王魁开车来到新乡市中同街,走进六层小楼的一个房间里,把身上的黄马褂脱掉,换上了一身黑白花纹的舞蹈训练服,推开 “新乡市东方拉丁舞学校”教室的门,笑吟吟地看着正在进行舞蹈训练的十几个孩子。 “王老师好!”孩子们异口同声。

51岁的王魁精神抖擞。桑巴、伦巴、恰黔…他舞动着矫健的身姿为孩子们做示范,然后一一纠正孩子们的动作,一直到门外站满了来接孩子们放学的家长,王魁才与每位同学告别。

王魁是这个舞蹈学校的校长。他从2004年起开办这个学校,11年来培养了多少名学员,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他先是开办少儿班、成人班、教师班,直到2009年国家将拉丁舞纳入体育艺术,列入高考艺术类统一招生考试项目后,他又开办了高考班。每一个因拉丁舞而圆梦大学的孩子,王魁都清楚地记得他们的故事。

2010年被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录取的学员陈蕾,从8岁时跟着王魁学习拉丁舞,小学升初中时,因舞蹈特长被河南师范大学附中破格录取,3年后继续以舞蹈特长生的身份顺利升入该校高中部。直到现在,陈蕾依然对带给她快乐、帮助她圆梦的拉丁舞热情不减,也一直感念着王魁老师。

每年都有十几名跟王魁学跳舞的孩子,分别被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洛阳师范大学等学校艺术类专业录龋因此,王魁的学校获得了 “河南省优秀舞蹈学校二十佳”称号,2014年又被指定为 “秦皇岛体育舞蹈专科学校国际标准舞专业教学及大专、本科连读生源报考基地”。

如今,王魁在新乡、周口、安阳、辉县、获嘉等地区开办了9所分校,共有学员近800人。而这些分校或者教学点,几乎都是由王魁的 “出师”徒弟开办、授课。

王魁讲起他学艺练舞的故事,让人开怀又令人感慨,很有几分 “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味道。

1995年,还是小伙子的王魁对社会上盛行的交谊舞颇感兴趣,工余时间就去单位举办的舞会上学习。在踩了舞伴N次脚、备受女同事白眼后,他只好在清晨时分到公园里练习。

在公园里自娱自乐的王魁,被一个传授拉丁舞的教师 “相中”,开始了他的拉丁舞生涯。天生身形瘦削、两腿修长的拉丁舞体形,加上肯吃苦、善模仿,他很快就在新乡市的拉丁舞界小有名气,也在河南省举办的几次拉丁舞比赛中拿到名次。

王魁不满足于小有成就,跳舞更努力了,休息时自费到郑州、西安等地参赛、向拉丁舞大师们求教,集百家之长。工余时间,他利用一切机会,到公园里、舞会上寻找舞伴练习。没有舞伴,他就用绘图橡皮刻成两个脚丫形状,扎上两根筷子模拟舞步练习。

2002年,王魁获得了 “建功杯”全国拉丁舞公开赛金奖。正是这次比赛,他认识了享有 “世界舞王”之称的英国人尼克尔·汉森。虽然语言不相通,但艺术无国界,经过尼克尔·汉森的几次亲身示范和指点,王魁的舞技迅猛提升。2004年他代表当时的郑州铁路分局参加郑州铁路局体育舞蹈大赛,囊括了拉丁舞类的恰洽伦巴、桑巴三个项目第一名。

此后十余年,他拿到拉丁舞界全国级、省级大奖共计30多个,具有拉丁舞国家级 “评审、考官、教师”三重资格,现担任河南省国际舞蹈协会副主席。他成了受人尊敬、享誉国内拉丁舞界的大师级人物。

“功成名就”后的王魁依然踏实做人、老实做事,上班检修设备一丝不苟,业余教舞练技乐此不疲。尽管他不是铁路子弟,但受到淳朴的家风影响,从未产生过离开铁路、去挣大钱的想法。他把从事30多年的铁路信号事业当成本职工作,把拉丁舞当做业余生活,陶冶情操、舞出炫彩,工作生活互不干涉、相得益彰。

在东方拉丁舞学校的墙上和走廊里,除了张贴的参赛照片、学生合影,随处可见的是 “铁路版”的安全管理、消防制度和应急预案,一时让前来跳舞的铁路职工忍俊不禁。王魁俨然是一个经验十足的管理者: “我是老铁路了,当然要借鉴铁路的管理经验。 比如带领孩子们出去比赛,就给他们强调过马路要一站二看三通过;再比如,我定期到分校检查安全消防设施,因为安全是干好一切事情的基础保障……”

舞校也提供了很多再就业岗位。59岁的张宝杰是原新乡列车段退休职工,就是被王魁热情快乐的舞蹈和活泼幽默的授课风格所吸引,师从王魁学习拉丁舞。6年后,张宝杰具备了国家级拉丁舞的评审资格,在王魁的舞蹈学校担任教师,重新焕发了光彩。

王魁陆续培养的拉丁舞教师遍布省内各地,解决了近100人的再就业问题。新乡市再就业部门因此给他颁发了奖状,河南电视台对他进行了人物专访。

在王魁看来,坚持跳舞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他说,不要苛求太多,随遇而安,生活总会充满阳光。

本文照片由李静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