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回顾前进型蒸汽机车

2015-08-13 10:1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秋生

前几天,太原机务段北区教育室库房搬家,有许多旧书要处理。我就赶忙去 “淘宝”,意外收获了一些关于前进型蒸汽机车的书籍。

第一版 《前进型蒸汽机车》是1974年4月15日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我看到的这本是1976年10月的第一版第二次印刷,全书共305页。该书内容简介中说,是为使用前进型蒸汽机车单位熟悉该机车的构造、性能而编写的。全书共分为6章,分别介绍了机车主要技术数据,机车牵引热工性能,机车锅炉、机械、车架走行各部以及煤水车、附属装置等的构造作用,修理要点和部分理论计算等。

该书是在郑州铁路机械学校主持下,由大同机车制造厂、瓦房店和宝丰机务段等单位派出的工人、技术人员、教师、领导干部组成的三结合编写组编写的。在编写过程中,相关人员曾先后到古冶、济南、新乡等机务段和大同、济南、北京二七机车工厂进行多次参观、座谈,反复征求了广大职工对本书编写和修改意见后定稿的。

第二版 《前进型蒸汽机车》由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1975年12月第一版,我拿到的是1984年1月第二版,全书共334页。

中国铁道出版社机车车辆编辑室在再版前言中说: “这次修订反映了前进型蒸汽机车目前各零部件的结构和参数;对初版中的有关尺寸和计算进行了校核、订正和增补;对一些惯性缺陷作了理论分析,并初步论述了改进的途径。同时,增加了有关锅炉配件、六轴煤水车、司机室、挡烟板、速度表等章节。”

本版对前进型蒸汽机车自生产以来的结构和理论作了较全面的补充和修正,但对一些机车结构改进的中间过程,除重大的、有参考价值者外,一般都没有详述。

涉及前进型蒸汽机车还有当年齐齐哈尔铁路局教育处出版的 《蒸汽机车构造与检修》,辽宁省劳动局锅炉安全监察处编著、劳动人事出版社出版的 《司炉读本》,1978年5月,太原铁路局机辆处出版的《前进型机车检查顺序及检查要点》等。

我的父亲从事了30余年的蒸汽机车检修,对蒸汽机车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1975年年底,太原北机务段开始架修前进型蒸汽机车。1979年11月,段里陆续配属了一批大同机车工厂生产的新前进型蒸汽机车,20世纪80年代鼎盛时期有150余台,担负南北同蒲线、石太线等列车的牵引任务,为山西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看着这些关于前进型蒸汽机车的书籍,聆听父亲讲述蒸汽机车的峥嵘岁月,我深深为他们在那艰苦的环境下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