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读书,让我和最美的自己相遇

2015-06-11 08:1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惠钦

俗话说,良言一句暖三冬,而一本好书,却可以温暖一个人的一生。

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书香 “三八”读书活动,隆重推出了作家毕淑敏的散文集 《轻轻走向完美》。这是一个专门为女性朋友倾心搭建的阅读推广平台,目的是为了促进女性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逐步引导热爱美、追求美的女性走向完美。

月光如水,静静地泻在阳台的玻璃上,如白昼一般光亮。在这个春风拂面的夜里,我独自倚在床头,静静地展读毕淑敏的散文集 《轻轻走向完美》,连续3个夜晚的阅读,我却一点都不感到疲 惫。书里11章节的56篇文章,每一篇都像一颗闪亮的星星,缀在黯淡的夜空中,熠熠生辉。文章隽永深沉,文字干净质朴,在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墨香,让我沉醉不知归路。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茶饭无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在毕淑敏看来,读书的女人和不读书的女人,在三个月之内是看不出分别的。但随着时光的流逝,书籍就像微波,由内而外震荡着我们的心灵,年深日久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分出了良莠。

在通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掩卷沉思,若有所感。应该说,与书相伴的人生,是美好的;喜欢读书的女人,是美丽的。在生命的旅程中,我们与书籍相伴。烦恼时读书,首先要把纷乱的思绪放下,才能静下心来,随着书中人物的命运跌宕起伏,为他们的悲欢离合而揪心不已,最后为圆满的结局欢欣雀跃,为缺憾的结局怅然若失;快乐时读书,目光随心绪安然若素。我们在书中渐渐学会感恩,在书中体悟艰辛,然后在阅读之后,以开放的胸襟容人,以务实的态度做事,以开阔的视野进取,人生便一步步走向完美。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 “如果你有意地避重就轻,去做比你尽力所能做到的更小的事情,那么我警告你,在你今后的日子里,你将是很不幸的。”就像埃及金字塔的不同层级一样,我们的需求也分不同层次:温饱、安全、爱、尊严、自我价值的体现和追求。当我们解决了温饱和安全这些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后,还会感到不满足,马上产生精神层面的欲望,于是读书进娶思谋创新,开始了下一个层面的追求。但印第安人的一个风俗,却挑战了马斯洛的心理学理论——即使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他们也会用自己的食物拯救他人。对他们而言,帮助别人是这个民族的精神传统。

在 《如果生气是一匹野马》中,作者从生理的角度,列举生气会影响大脑、心脏、内分泌系统、肺、肝、肾、胃等身体器官的正常运作,最后导致身体枯萎,颜面可憎。不可讳言,人生在世,会被七情六欲左右;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起各种情绪。以愤怒为例。人在愤怒时可能会说出一些过激的话,做出一些冲动的决定,日后却需要漫长的岁月去消化那份悔恨与愧疚。但是,如果人在愤怒的一刻能够冷静一分钟,理智很快就会回归,也就免去了情绪失控的代价。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上,在谈吐上,在开阔的胸襟上,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是的,读书与不读书,你的世界会差别很大。好的书籍就像一缕阳光,明亮,温暖;像一位美女,淡妆,素雅;像一盘佳肴,干净,营养。而好的作者就像一位医生,拿着一把手术刀,切割生活的多余,擦亮人的眼睛,让人看清这个世界的本质,明晰生命赋予我们的意义,鼓舞我们克服人性弱点,一步步走向人生的完美。

读书的女人最美丽,读书的世界最美好。闲暇时光里,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的心灵更清澈,生活更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