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哈尔滨铁路道口史话

2015-04-30 13:0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宝滨

图一为百年前的中东铁路有人看守道口。

图二为20世纪60年代的哈尔滨公滨路道口。

百年前中东铁路有人看守道口的旧照来自1905年出版的 《中东铁路大画册》。哈尔滨是中国最先出现铁路道口的城市之一,1903年中东铁路全线通车时,铁路道口应运而生。那时,有人看守道口设施也相当简陋,连一间道口看守房都没有。

据史料记载,哈尔滨最早的道口房出现在傅家甸 (现在道外区)北马路一带。那里人口稠密,商贾云集,在铁路横穿马路的地方有俄式 “木刻楞” (用原木卯榫相交而成的木屋)道口房。火车一来,留着大胡子的俄国道口员走出房门,放下两边的栏杆,翘着大胡子,吹起小喇叭,警告人们躲避火车。

新中国成立前,哈尔滨城市周边人烟稀少,铁路沿线的王兆屯、沙曼屯、太平桥一带大都是菜园子,城郊道路车辆稀疏,多数道口无需看守,只设 “小心火车”标牌警示过往行人。城市闹区道口派人看守,设道口栏杆。那时,城市街道车马行人不多,道口事故极少。

新中国成立初期,哈尔滨市区繁忙道口由工务部门派人看守,道口房由帐篷代替或者用旧枕木搭成,后来改为砖房。道口设备简陋,木制栏杆刷黑白相间油漆,后坠短钢轨,起落由人工操纵。道口备品有信号旗、喇叭、撬棍等。道口房无电话,晚间道口员提着油灯接火车。

20世纪60年代,随着城市运输业的发展,机动车增多,城市道口多数派人看守,并设置道口报警装置,火车接近道口时电铃响起,道口员出场接车。哈尔滨市区繁忙道口增设遮断信号,道口出现险情,道口员立即打开信号,显示红灯。部分木制栏杆改成轨道式栅栏 (俗称 “跑车”),来车关闭栅栏时,栅栏头部警灯闪闪发光,夜间格外耀眼。

到了20世纪70年代,为适应城市交通发展,铁路部门加大道口建设投资力度,建造了一批造型新颖、便于?望的道口房,增设电话、照明灯和扩音器等设备,环境也更加美化了。道口员也趋于年轻化,还出现了一批女道口员。女道口员上岗时,头戴大檐帽,手持信号旗指挥车辆,酷似英姿飒爽的女交通警察。

随着我国铁路大提速,铁路部门高度重视道口安全,自1980年起全面实施道口“平改立工程”。哈尔滨同全国铁路沿线各大中城市一样,一座座造型各异的铁路立交桥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座座曾为运输安全立下汗马功劳的老道口纷纷退役。昔日车轮滚滚、铃声震耳的老道口成为了人们的记忆。

本文图片均由王宝滨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