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智取威虎山》:更加饱满的经典

2015-04-30 13:0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章金辉

智取威虎山的故事讲了许多年,大家都知道它怎样开始,又怎样结束,也都知道它的情节是怎样发展,甚至经典台词是什么,主人公长什么样。在起点、终点和很多节点被固定的框架下,在人物、背景和情节无法更改的情况下,导演徐克仍然翻拍了电影 《智取威虎山》,与其说是一种勇气,倒不如说是一种能力、一种自信。

而看完影片,却不得不叹服,徐导站在经典肩膀上的眼光的确高人一筹,穿越时光的经典在他的手下变得更加饱满和丰润。

影片开播,居然是一个充满现代气息的社会生活片断,一度误会是影院放错了剧本,观众有些轻微骚动:莫非导演将其改编成了穿越剧?很快,在艳丽的灯红酒绿下,暗灰且经典的画面悄然滑出,KTV屏幕上出现杨子荣打虎上山的标准造型。就这么一个小小切口,从容地把剧情拉回我们熟悉的场景。硝烟纷飞的战场,孤立无援的顽强,扣人心弦的战斗,仿佛解冻的冰湖,哗哗啦啦地洗刷着记忆,没错,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

相对于传统的记忆片断,影片更像是爷爷的故事,真实而朴素。战无不胜的英雄走下了神坛,走进了真实,一支30人小分队决战上千号土匪,本身就是一种残酷。他们不是天兵天将,而是孤立无援;他们抱定破釜沉舟的决心,也付出了巨大牺牲。这些契合时代的背景,才是震撼的真实。由于担心土匪报复,村长甚至跪求解放军离开;战士单枪匹马冲进土匪据点被生生打成残废;战争激烈的时候,受惊群众完全不听劝阻,四散溃逃。影片冷峻表述着诸多情理之中和意料之外的事件,努力让每个人的真情实感得到体现。即便是穿插于其中的小人物,也显得如此性格鲜明,张力十足。

重复既有的路线,细节才是最重要的风景。每次的起伏转承,导演都在大家熟知的桥段上注入更多悬念。卧底并不是少剑波安排,貌似杨子荣的蛮干,却是英雄之间只可意会的默契;土匪并不是乌合之众,他们的胆量和智商超过常人;胜利并不容易,有太多的风险明暗相随。导演坚持用合理的分寸讲故事,使观众对各方的心境更加感同身受;哪怕一只 “打酱油”的老虎,也被塑造出了许多聪明和勇猛;还有那些别开生面的江湖黑话,彻底刷新了我们对 “天王盖地虎” “宝塔镇河妖”的认识。正是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填补了此前太多的轮廓想像,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变成了一张张清晰的面庞,在眼前活色生香地闪回。

影片接近尾声,大家快淡忘开幕时的年轻人时,他又不经意地 “穿越”出来,好像是倏然收口的魔瓶,了无痕迹地把故事装上了火车。当大家以为是老套的首尾呼应时,老瓶却装进了新酒,故事竟然给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版本:年夜饭的餐桌上,英雄们一个个从幕后走上前台,微笑着坐下。我突然就想到了那句经典台词:

——脸红什么?

——精神焕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