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中国美术馆推出特展纪念黄宾虹诞辰一百五十周年

2015-04-23 08: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时值黄宾虹诞辰15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以 “浑厚华滋本民族”为主题举办纪念特展。展览以多种艺术形式跨界交互对黄宾虹的艺术成就和艺术特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并首次将临仿画稿与所临原作进行对比展出。

此次特展汇集了馆藏黄宾虹精品,辅以海外藏家和国内文博机构佳作, 《繁简稿对应册》和 《临古画稿》均为国内首次露面。展览以 “纪念”和 “解读”为主旨,以 “为大师造像”的当代艺术名家的油画、国画、雕塑作品拉开整个展览的序幕;将70余件黄宾虹山水精品和70余件画稿以及一件装置作品组合在一起,构成 “解读”这一展览主题。

作为中国近现代山水画大师,黄宾虹从中华民族的固有文化和传统资源内部寻找超越动力,以 “借古开今”的创造方式和 “浑厚华滋”的精神追求,为山水画的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转化树立了光辉典范。在近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说:“黄宾虹的山水画不是只画眼前的风景,他把局部的风景看成是大自然的整体,这个整体就是宇宙、是我们生存的空间,是跟我们的生命息息相通的。所以他即使画一个小景也要画出大气象,画出天地之大美。”

策展人邓锋介绍,此次特展以一种直观的展览方式和层层解析的比较观照,力图真正走进黄宾虹的山水世界,尤其是其氤氲浑融的笔墨意象。希望人们对他的艺术成就有更为广泛和深入的认知,同时延续黄宾虹对传统民族文化精神的继承与转化之路。

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

周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