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蒸汽机车坐小船轶事

2015-03-05 10:2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慈林

图一为本文作者与胜利9型蒸汽机车

图二为胜利9型蒸汽机车车轮

图三为动轮比汽车轮子还小的机车

图四为胜利9型蒸汽机车

我刚参加工作来到长牛铁路 (长兴至牛头山)时,它还是煤矿专用线,主要功能就是把长广挖出的煤运到长兴,煤炭再通过内河小船运往浙江省各地。

这条建于1958年的铁路全长仅42.195公里,与国有铁路并不相连,所用机车和车辆都是国有铁路上淘汰下来的:7台蒸汽机车竟有5种型号,最迷你的是星火型蒸汽机车,动轮直径还没有汽车轮子大。

长牛铁路逶迤于丘陵起伏、山峦重叠的浙北山区,有好几处20‰的坡道。远远望去,线路仿佛是悬挂在山坡上的梯子。其中有一处半径小于200米的曲线,列车通过时,轮缘与钢轨会发出阵阵尖利的摩擦声,令人牙根都发痒。这样的线路条件,火车自然跑不快、拉不多,每趟只能拉三五百吨。

我在那里最难忘的一件事,是曾经参与把一台蒸汽机车从内河船上 “请”上岸。当时我被分配在长兴铁路管理处机务连维修蒸汽机车。某天,看着穿梭往返的列车,我好奇地问师傅: “我们管理处两头都不通外面,这些机车、车辆是怎么进来的?”师傅说: “车辆是用汽车拉来的,机车是用船运来的。” “这么重的机车能用船运吗?运来后它又是如何上岸的呢?”师傅看了看我说: “别急,下个月又有机车要运来了,到时你一起去实地感受一下。”

长兴虽地处浙北山区,县城却濒临太湖,内河运输颇为发达,可以直通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机车坐船到长兴,正是利用了内河运输的优势。

为了迎接机车顺利上岸,管理处成立了20多名职工组成的突击队,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领头的是当过矿山救援大队队长的徐师傅,我是唯一的新工人。

在长兴站煤场码头上,一艘铁驳船船舱里躺着一台与煤水车分离的胜利9型蒸汽机车,机车静卧在2米多深的舱底,庞大的锅炉与一截烟囱露出舱面。据说,它是从苏州下水,横穿太湖,再经 “黄金水道”长湖申线运到这里的。它如此不凡的雄姿,一路上肯定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

棘手的是,这是长兴铁路管理处从未有过的大机车,动轮直径几乎有一人高,自重60多吨。我们的全部起重设备只是2台30吨的卷扬机、8个千斤顶,如此庞然大物,没有专业起重设备,能把它安全“请”上岸吗?

老师傅们总结过去几次的经验,提出很多设想,制订了周密的方案。徐师傅带人铺设了一条延伸到驳船旁的专用线,拉开了攻坚战帷幕。

我与师傅把8根钢轨头部切割成锐角,打入驳船四周固定住船体。徐师傅一声哨响,8台排列在机车两侧的千斤顶同时作业,机车离开舱底缓缓升高,每抬高30厘米左右,就用一段80厘米长的枕木垫到机车下,紧接着再重复上一个步骤。

现场气氛非常紧张,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两个关键点上:保持船体平衡和8个千斤顶上升速度一致,万一船体倾斜,后果不堪设想。机车越升越高,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紧张。经过大半天的努力,机车底部终于高出了舱面。2根25.5米的钢轨马上从专用线延伸到机车车轮下,我用电焊固定住轨距。2根钢索系在机车挂钩上,大伙屏住呼吸,看着2台卷扬机同时启动。在卷扬机马达的嘶鸣声中,机车循着钢轨一厘米一厘米地向前滑行……当机车最后一对从轮离开驳船时,大家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地。

1972年2月1日,杭长铁路 (杭州至长兴)通车,与国有铁路连接。一年后,杭长铁路被上海铁路局接管,机车坐船的事就成了 “绝唱”。

任务完成后,徐师傅特意从照相馆请来了摄影师,参加作业的全体人员与机车拍了一张特别的合影。遗憾的是,这张放大后曾陈列在管理处宣传窗里的照片最终没能保存下来。

不过,机车装卸任务结束后,我借来朋友的海鸥120照相机,与两位同事一起给自己 “请”上岸的机车拍了几张照片,这几张已经泛黄的老照片经常勾起我对那段经历的回忆。

本文图片均由陈慈林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