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三角梅花语——献给中铁十四局海南西环默默奉献的筑路人

2014-07-11 17:5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小利 王必强

当我第一次在海南的街道上漫步,随处可见几簇三角花瓣的花朵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粉色的似霞,红色的如血,三五朵,两三枝,交头接耳的说着话,那花朵围合成的“酒窝”里,满满装着的,是阳光和希望。这就是我和三角梅的第一次邂逅。

有人说,每一个中铁人,都是在山窝窝里刨钱的,身为一名中铁职工,我对此深有感触:

DK236+515-DK236+890段路基上来来往往的车辆拉运土方,烈日下,一名头戴安全帽的黑瘦小伙在为来往车辆一张张签票统计,核实数据;

推土机来来回回的平土;碎石机不遗余力的挑着大石块将其块块击碎;挖土机反反复复的休整边坡,顺便将边上的大石块丢给碎石机;压路机再一遍遍的碾压平整,就这样一层层的将路基填高;

桥涵上绑扎师傅们戴着安全帽绑着安全带,站在高高的钢筋脚手架上,粗糙的双手灵活的用铁丝绑扎钢筋,汗水浸透了橙色工作服,颜色更加深沉,捏一把都能挤出水来。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每一个施工现场,或是无垠沙海,或是破碎高原,举目所见,人烟稀少。烈日炎炎,阳光灼热着皮肤,肤色染成了古铜色;白雪皑皑,寒风呼啸着敲打着脸颊,可是来不及抹掉冰雪,仍然要将铁锤狠狠敲下。这就是我们的职工和工友,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完成了一个个完美的工程,创造了许许多多建设奇迹。

这个时候,我就想到了三角梅。他热情似火,带给我们最强的视觉冲击;他坚韧不拔,在海南的极端气候中绽放着美丽;她顽强努力,即使风浪再大,阳光再炽烈,也挡不住他要开花的劲头。他在海南人的心目中,代表着热情、坚韧和顽强。而这,不就是我们铁路人最真实的写照吗?或许没有人能够记住每一位筑路人的名字,但是他们会记得这里曾经驻留过一支筑路者的队伍,他们用朴实描绘筑路者平凡的一生,他们像妖娆顽强的三角梅一样,顽强的活着,创造着,奉献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