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舆情

聚焦中心任务 推动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创新

2015-09-28 11:3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建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政治保障。中纪委十八届五次会议,又把巡视工作当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我们企业作为重组后新成立的铁路电气化施工企业,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都处在重要的开篇之时。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借重组改革之机抓好纪委监察工作,以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与时俱进,才能跟得上党的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廉政建设的步伐,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才能不断提高反腐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在新常态下在企业改革发展启动之初如何创新推动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目标,对落实“两个责任”、实现“三转”工作有极其重要意义。

一、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宣传教育内容

1、要把改革意识融入廉洁文化建设

在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引入廉洁文化理念,通过开展观看廉洁影视、廉洁书画摄影、廉政知识竞赛等丰富多样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教育的教育、感染、激励、渗透作用,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和实效性,深入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防腐倡廉、风清气正氛围,促使关键岗位人员形成“不想腐”的健康思想。

2、要把发展意识融入廉政中心工作

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是直接为企业的经济建设服务的,不能认为纪检监察工作就是为了单纯的查办案件,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无关,要把效能监察作为企业纪检监察部门的基本职能,作为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效率效益,确保企业效益和效率的必要环节来抓,创造良好的积极效应,为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增强生机与活力。

3、要把违规乱纪辨别能力融入队伍建设

纪委检察干部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敏锐性和较强的分辨能力,要做“明白人”和“清白人”。纪检工作需要敢于为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壮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和声誉,形成支持改革者、激励创业者、批评空谈着、教育失误者、追究诬告者、惩治腐败者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二、转变工作方法,聚焦廉政中心任务

1、要积极主动地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效能监察

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中,首先要把节能降耗和控制成本工作作为效能监察的重点内容。把大宗物资采购、废旧物资处理、减低能源消耗、节约成本、办公用品采购、安全生产管理、专业劳务分包监督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执行等方面作为效能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纪检工作

坚持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武装头脑,切实转变观念,强化大局意识,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这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提条件,否则离开中心工作,纪检工作就难以开展,只有将纪检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把充分履行纪检职能贯穿每一项工作中,纪检工作才会有作为,才能抓出成效,才能“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这也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基本保证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

3、要勤下基层,掌握本单位本行业腐败高发的薄弱环节和敏感时段

加强调研,参与生产经营管理,掌握企业内部采购、项目管理等特殊岗位的工作流程和内控机制,认真倾听干部职工的呼声,了解职工群众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形成第一手材料,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思路,强化工作措施。

4、要积极参与企业改革,熟悉规章制度和专业特点

主动思考、积极参与,通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积极建议献策,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反腐倡廉的工作任务结合、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管理中去,渗透到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与企业各项管理制度融为一体,切实加强监督工作。把监督工作渗透到企业管理制度的各个环节,变事后处理为事前事中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规定的问题和行为,确保企业各项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建立长效机制,创新预防腐败体系

1、要从严治党,着力构建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改革重组初期是整章建制关键时期,也是完善制度建设、着力服务企业发展需要的重要阶段。要树立改革创新发展的思想,针对企业的发展和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工作新思路。要大胆履行监督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主动监督,确保监督到位不缺位;要全面监督,做到“两个并重”,即工作圈、社交圈监督并重,事前预防监督约束、事后惩戒警示并重;要创新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达到关键岗位和环节人员“不能腐”的效果。

2、要坚持监督方法创新,进一步增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实效性,领导干部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根据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适时调整和确定监督的着力点,同时,积极开展巡视工作。要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建立和完善“三重一大”、党政会签、项目亏损追责、物资招标等制度,逐步推广厂务公开、党务公开,逐步探索和拓宽企业内外对权力行使有效监督的途径。

四、建立监督机制,落实“三转”工作到位

1、净化纪监职能,创新方式方法

充分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廉政建设,利用手机、报刊等可移动媒体、“互联网+”等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改变坐等职工群众上门举报的工作方法,把相信和依靠群众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全过程,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要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变消极等待为主动出击,针对职工群众反映的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把纪检检察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普通职工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定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和措施,下大力气解决与职工群众直接相关的事情,下大力气做职工群众受益的事情。建立信访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2、转变工作作风,变被动为主动

主动提出落实意见,主动制定落实方案;主动监督检查;主动参与具体工作;主动与各牵头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主动改革创新,注重在工作目标上改革创新,在组织协调的手段上改革创新。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确定工作中心,适时转变和调整工作思路,用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来研究突出问题和突出矛盾,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