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前门老火车站的基因

2019-06-06 08:0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0多年前,准确地说是从1906年开始,前门开始有两个火车站。

不要惯性地以为,前门的繁华也是火车站带来的。前门一直自带“燃点”,明朝时已经是京城最繁华地区之一,到现在依然是。看看前门距离今天的故宫、过去的皇宫的距离,地理位置在商业里的强大力量一直没有变。

穿越百年,回到1906年,站在前门这地界,数百米内能看到两个车站:正阳门东站、正阳门西站。在历史的长河里,它们也被叫做前门东站、前门西站。

靠得太近的两个车站让出行的人糊涂,但是只有记住:西边的两个车站,是京汉铁路的,南下时用;东边的车站,是京奉铁路的,北上时用。

正阳门西站早正阳门东站一年,于1905年开始运营。京汉铁路连接富裕的南方,京汉铁路1214公里也比京奉铁路长出近400公里,可是,正阳门西站不如正阳门东站。

为什么?是因为京汉铁路正阳门西站的图片太少了,少到几乎没有正面照片?应该不是。

资料里说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法国侵略军要运输军用物资,修建正阳门西站。卢汉铁路从卢沟桥延展至北京正阳门,卢汉铁路也因此改名京汉铁路。

正阳门西站是军用车站,有货运车站的基因。这是正阳门西站不如正阳门东站有名的主要原因。

从老照片上看,正阳门西站只有一层,大门不大,大小像当年的中等店铺。正阳门东站这边,却是大户人家的气魄:欧式风格,地下2层,地上3层。

1940年,正阳门西站被取消了客运业务,所有进京列车都到达前门东站。从此,正阳门西站彻底成为货运站。1957年,正阳门西站连同广安门站至正阳门西站之间的铁路一起被拆除。

正阳门东站自清朝末年至20世纪中期,一直是北京最大的火车站。新中国成立后,它被称为北京站。直到1959年,在新北京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它被停用。

现在的正阳门东站是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上世纪70年代,北京修环线地铁,即今天的北京地铁2号线时,正阳门东站做了“镜像对称平移”。这个词汇太专业,通俗的理解是:车站大门原来在钟楼的北面,现在被移动到了右侧重建,钟楼以北西墙和北墙西边一段保留了原有的结构和砖墙。简单点说,目前的建筑中钟楼和西北角是原装真品。

车站建筑的这一部分正好处于街角,人们从这里匆匆而过。

可是从远处看,比如在街对面,或者在路过的车上,被横向移动一部分的正阳门东站,在聚集了众多历史建筑物的天安门区域,依然引人瞩目。

本文图片由赵妮娜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