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诞生在玉泉站附近的滑雪场

2019-02-14 10:1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哈尔滨至绥芬河

玉泉站位于滨绥线(哈尔滨至绥芬河)62公里处,地处完达山西麓张广才岭余脉。车站三面环山,冬季白雪皑皑,中国最早的滑雪唱—北山滑雪场就诞生在车站附近。

玉泉站与北山滑雪场隔线路相望,相距约900米。滑雪场主峰海拔300米,坡度平缓且宽阔,非常适宜滑雪。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每年冬季都有俄国人到此滑雪。上世纪30年代初,伪满铁路当局辟建正式滑雪场,在山脚下建起一幢欧式木屋,作为办公室和运动员休息室。1940年冬,这里举行北满滑雪运动会。1945年8月日本投降,管理滑雪场的日本人将滑雪用具焚烧一空,滑雪场一度陷于荒废状态。

1951年,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接管了滑雪场,投资维修房屋,购置滑雪用具,组织铁路职工到此滑雪。1954年,黑龙江省体育运动委员会接管滑雪场,新建办公室、宿舍、食堂和器材库,供专业滑雪运动员训练。1958年2月,黑龙江省首届滑雪比赛在此举行,哈尔滨、佳木斯等7个代表队的43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1963年至1978年期间,滑雪场相继开辟高山、越野滑雪道4条,总长13公里。1985年冬,黑龙江省少年越野滑雪比赛在此举行。1990年以前,这里是黑龙江省唯一的滑雪场,每年冬季,到此滑雪的国内外滑雪爱好者络绎不绝。当时,玉泉没有高速公路,滑雪爱好者大都乘火车来玉泉。

得天独厚的冰雪运动环境推动了玉泉群众性滑雪运动的开展,我国很多滑雪运动健将、优秀滑雪运动员以及教练都出自这一滑雪常如今,北山滑雪场已成为冬季滑雪、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本文图片由王宝滨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