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不牢河铁路大桥往事

2017-08-10 16:5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今山东枣庄

一河碧绿的水,在江苏徐州邳州宿羊山镇大武山下静静地流淌着,一座两侧长满青苔的六孔大桥,被翠绿水草掩映着,这桥便是台赵铁路线上的不牢河铁路大桥。

流经邳州宿羊山镇的不牢河,早年因河水常发生水患,人们便送它一个名字不牢河;又因河水水质好,饮者多长寿,人们又送它另一个名字不老河。不管是不牢河,还是不老河,它都是台赵铁路上的一个重要符号,承载着台赵铁路的历史,凝聚着峄县(今山东枣庄)中兴煤矿公司那段永不磨灭的记忆。

今年80多岁的不牢河铁路大桥是台赵铁路线上几座桥梁中最大的跨河大桥,由中兴煤矿公司投资、陇海铁路管理局设计承建。1933年,大桥正式动工建设,1935年2月竣工。它是一座大型发劵式钢筋混凝土结构拱桥,呈南北走向,桥长120余米、宽7米,共有6个孔洞,每孔跨度为7米。桥上两侧都设有极窄的人行道,旁边突出的地方是避车台,专供巡守工作业和躲避火车所用。桥高近7米,矩形桥墩,宽2米,为混凝土墩身,桥墩两端呈尖型,以减少河水对桥墩的冲刷。

如今,不牢河铁路大桥已经面目全非,而且已经废弃不用了。但是,大桥主体框架还是比较清晰,依然保持着原有桥体的结构特征。桥身是有着墨绿色青苔斑痕的洋灰桥,深陷在齐腰的河水中。残存的桥垣随波浮沉,其中一个桥墩和两个拱券已沉入河中,不见踪影,远远看去给人一种感觉——这是一座既带有神秘感又富有历史感的大桥。

在梳理台赵铁路历史脉络的过程中,我发现它与战争有着密切的关联。其实,对于不牢河铁路大桥而言,它的历史也同曾经的中国铁路一样,历经劫难。

1938年徐州会战爆发时,日军沿津浦、陇海两大干线进犯。当台儿庄战场告急时,中方大批抗战部队及所用物资给养就是靠台赵铁路这条大动脉运输的。不牢河铁路大桥因此成为敌我双方争夺的咽喉要道,日军飞机频繁轰炸大桥,目的就是切断抗战运输线。

随后,在解放战争的烽火中,大桥又屡屡受到摧毁,以后再没有发挥它的运输功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