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东铁路

烟筒屯,一个四等小站的前世今生

2017-10-23 09:2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军

刘文军,网名“好望角”,中东铁路历史研究学会会员,大话哈尔滨专栏作家。

在中东铁路沿线上,烟筒屯是个不起眼的小站。我求助于百度地图,终于在昂昂溪火车站的东侧找到了它。

1903年,中东铁路全线通车,烟筒屯火车站为中东铁路西线(哈尔滨至满洲里段)上的四等站。说起四等站,我不陌生,因为我上大学前,曾在中东铁路支线绥佳线上一个叫做梧桐的四等小站工作过两年,当过扳道员、调车员和助理值班员。四等站,简单说,就是只办理少量客货运业务,没有列车编组等业务。

吸引我的是烟筒屯火车站前那些留存至今的百年老建筑。此前,我从中东铁路专家陈文龙(雪狼刀风)那里得知,烟筒屯现存有13栋精美的俄式民居和一座水塔,在中东铁路沿线上极为珍贵。

1.jpg

在烟筒屯镇,我见到了向导老赵。老赵自小在烟筒屯长大,对道轨两边儿的事再熟悉不过。跟着他的脚步,走进一户人家。房主是位退休铁路员工,他对我说,这栋房子住过他的爷爷奶奶和父亲母亲。十几年前,根据铁路房产段的规定,他花几万元把这栋房子买了下来。虽说老房子设施跟不上,但他一直舍不得离开。

2.jpg

老房子的墙体上均挂有“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烟筒屯站中东铁路建筑”牌子。按照文物保护规定,已经成为私有财产的房屋也不能私自改动。所以,这些住户只能因陋就简,重复着祖辈人的传统生活方式。事实上,他们也负有保护文物古迹的责任。正是由于他们,这些百年前的老建筑才能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供今天的我们寻访、欣赏和回味。

3.jpg

老房子均为俄罗斯田园式风格。为抵挡严寒和风雪,窗户设计为窄长型;为便于躲雨,在门口设计有雨篷。如今这些功能仍在发挥作用,而且看起来十分雅观。俄式民居一般为单户院落,院子里种植花草树木。如今这些院子都被主人种上了蔬菜,或者单辟出一块用来饲养家禽。历经百年风雨,小镇上的这些黄墙绿顶老建筑仍给人带来一种浓浓的异国风情。

4.jpg

在居民区的一侧,我看到了那座耳闻已久的水塔。铁路水塔又称给水塔,它的主要作用是给机车加水。在蒸汽机车时代,水塔必不可少。随着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普及,蒸汽机车退出历史舞台,水塔也自然失去作用。据我所知,中东铁路沿线上保留下来的水塔不是很多。我在扎兰屯火车站前曾远距离观望过一座水塔,它掩藏在一片杂乱的建筑中,只露出上部。这让很多来往旅客感到疑惑,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

幸运的是,烟筒屯的这座水塔没有遮挡,可以近距离接触。水塔为砖石结构,高近20米,直径约有六米多,基础稳重,墙体厚实。遗憾的是,塔顶、塔内和塔外的配套设施均已不在。门口上方的“1903”标志显示,它的年龄已经超过百岁。据陈文龙老师透露,这个年标最早由黑龙江日报记者曾一智发现。我对铁路水塔不是很熟悉,因为我当年工作过的梧桐火车站虽然也是四等站,但却没有这个装置,上下行列车均在10公里外的南岔火车站(一等站)加水。近距离接触水塔,这还是第一次。

水塔的身后,是现代化的哈齐高铁线。就在我们准备转身离开时,一辆高铁列车从哈尔滨方向开了过来。列车呼啸而过,对水塔的存在视而不见。高铁列车由电力机车牵引——它已经不需要这个庞然大物了。

5水塔身后是现代化的哈齐高铁线.jpg

水塔身后是现代化的哈齐高铁线

老赵说,他小时候见到过“水鹤”。水鹤是水塔的配套装置,它的作用是把水从塔池中抽出,输送到机车头的水箱里。它实际上是一根能够平行移动的粗大水管,由于前端弯下,远远望去犹如丹顶鹤的头颈,由此得名。我在哈尔滨新落成的铁路博物馆见过这个老式装置,一位参观者问我,这是什么?我笑了笑,向她做了一番解释。

当地人称这座水塔为“炮楼子”,因为在它的墙壁上开有很多瞭望孔,形同炮楼。我猜测,当年它很可能还承担另一个角色,这就是供中东铁路护路队使用。

在烟筒屯火车站,我最感到遗憾的一件事是,那座建于1902年的老站舍不知什么时候被拆掉了,代之而起的是一座毫无表情的钢筋水泥建筑。我试图在网上和纸质资料中找到它的身影,但遍寻无果。查哈尔滨铁路局武国庆先生编著的大型图文工具书《建筑艺术长廊--中东铁路老建筑寻踪》,里面也没有收录。我在脑子里一遍遍想象它的样子——也许如昂昂溪站舍般典雅,也许如横道河子站舍般浪漫,也许如绥芬河站舍般艺术……

据我对中东铁路老建筑的寻访,对待老站舍一般有四种方法,一是维修加固后继续使用,如横道河子和一面坡火车站;二是老站舍照样使用,再建一座新站舍,二者划分线路功能。如绥芬河火车站,老站舍专司国内线,新站舍专司国外线;三是老站舍闲置不用或改作他用,启用新站舍,如扎兰屯和昂昂溪火车站;四是拆旧建新,如眼前的烟筒屯火车站,还有我几年前寻访过的尚志火车站。

6烟筒屯中东铁路建筑群1号建筑.jpg

烟筒屯中东铁路建筑群1号建筑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一旦拆除就会从地球上永远消失,即使仿古重建,也失去了韵味,更不要说它蕴含的文化。有关部门应当采取一些措施,尽量延长这些老建筑的生命。即使它们失去了使用价值,也可用于其他用途,比如研究或者观赏。在它们的寿命没有完全终止前,不应人为拆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