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读余秋雨《借我一生》有感

2019-10-08 19:1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衍

看到书名第一眼,我就在猜想这是一本怎样的书,余秋雨老师为什么用一个“借我一生”题为书名,感觉里面肯定是有耐人寻味的故事在等待着你!这是驱使我去阅读这本书的第一感觉,比起《文化苦旅》从废墟到文明的苦苦追寻,这里对余老从小时候开始的多灾多难进行的阐述深深的烙印在每个读者的心里。轻描淡写,却字字含情。连续拜读了快两个星期,我只能说这本读的太悲苦。

在余秋雨老师的笔下,母亲是思想启蒙决定一生的人生导师,也用较多的笔墨描叙了母亲。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为了秋雨先生不被村落里的教育成一位读死书的人,决定让他融入到村民集体中,高地地是块知识缺乏的土地,秋雨帮村民读信写信,计算工分;收拾小小学习室,伯伯留下的一箱书,读巴金老师的<<家>><<春>><<秋>>等,打开了自己的一扇窗,丰富他童年的思想,青年、中年视书如命,直至一生以书为伴。几次搬家堆积如山的书籍更是印证了秋雨老师对读书的热爱。

秋雨老师经历的某一段艰苦的岁月,是我只能历史课本里学习到的只言片语,是一段90后读者完全陌生的岁月。我熟知的一字字,描叙了一个无比让人心痛的历史,相比现在的我们的经历、生活,我们简直不要太幸福。父亲关押,祖母回乡,小叔冤死,母亲做小工,借饭票、疯狂的读书忘记饥饿,只是在我的字眼里阅读不出那种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的悲戚的感觉。那些岁月,幸亏我没有经历,不然,以我的心里承受能力……作为一名学过历史的读者,历史只需要我们铭记借鉴和反思,不要用悲观和愤怒的心态去评价历史或者一些人物,只需要用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看待这段历史。而同时,现在有的年轻人习性懵懂无知又不懂独立,也让我自己反省自己甚多,我们这一代人真的很幸福,我们生活在自由和平的中国,个性张扬,幸福的享受着父母为我们准备的各种物资,不知吃苦受难为何物,更还有隔代亲的保护,这也同时让我们染上了很多时代病,让我们过于的依赖,让我们不懂长大,让我们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会生活去成长,这也是所谓的有得必有失吧。面对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真的要学会感恩。对于身为父亲的我,对于我孩子的教育从中受教良多。

在当任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时,政绩出色,却选择急流勇退,追寻自己心中的脚步,毅然投身进对中国文化的研究,从废墟到废墟,从文明到文明。与香港凤凰电视台合作,对国外文化的苦苦追寻,哪怕是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也在所不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他这一路风尘仆仆追寻的真果。以前在中央电视台有一档“青年歌手大奖赛上”看到,作为综合素质的评委时,多么渊博的知识和阅历埃余先生用他精彩的文字和他无止境的学习告诉着每一个读书人:在广泛的阅读中获得快乐和进步!听他对选手的点评真是一种享受,更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

猛然回首,审视曾经跨过的坎,遇到过的人,经历的事,遭过的罪,受过的苦,已成过眼云烟。感谢时光,留下的斑驳记忆;感谢亲人给与生存的勇气;感谢苦难,摔打出的弥坚。一段艰苦岁月带来的浩劫是他一生的痛,他不仅能勇敢的面对不公,批判和诽谤对他造成伤害的人都能选择原谅和宽容。读了《借我一生》,我也是借了余老一生的感悟,学会勇敢、感恩、追求、坦然、宽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