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英雄同蒲路 薪火代代传

2019-06-06 08:0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24日是太原解放70周年的日子。70年前,25万解放大军兵临太原城下,欲一举攻破这座华北工业重城,解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城内百姓。固守太原的敌军却负隅顽抗,频频出击。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6个多月,终于攻破城池,解放太原。

在这场战斗激烈、代价巨大的城市攻坚战中,有一条铁路,于硝烟炮火中默默地承担起了解放太原的重任,这就是同蒲铁路。

同蒲铁路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北起山西大同,南至风陵渡,贯穿山西省的中部,并以省会太原为界,分为北同蒲铁路和南同蒲铁路。

从新中国成立至今,70年来,同蒲铁路一次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它的使命。

抗日战争时期,南同蒲铁路职工为了打击日寇、保卫家园,决心“誓死不过黄河”“武装保卫山西”,与敌人展开一次次较量。后来,同蒲铁路职工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了同蒲铁路自卫队,后改名为同蒲铁路工人游击队。他们一边与敌人斗争,一边深入群众,播撒革命火种。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在陕甘宁边区的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第115师、第120师和第129师。三大主力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在到达山西侯马后,同蒲铁路职工冒着日寇飞机轰炸的危险,先后将三大主力的1.6万余名将士通过同蒲铁路运往战常

新中国成立前夕,为了积极支援解放战争,同蒲铁路职工投入到解放太原的战役中。当时,每天经由同蒲铁路运往太原城下的粮食、弹药不计其数。为了阻拦铁路运输,敌人的飞机几乎每天白天都对铁路和机车进行不间断的轰炸。白天不能运,铁路职工就晚上把火车开出来、把炸毁的线路抢修好,将攻城所需的物资运到目的地。1949年4月18日,太谷机务段的火车司机马喜顺、布华轩和赵学万接受了一项秘密任务。他们驾驶着一台编号为51-56的波勒型机车,从榆次前往距离太原城较近的武宿站,在攻城战役打响之际,驾驶着这列火车跟着解放大军一起攻城。

当3名火车司机开着火车赶到武宿站后,发现还有200多名同蒲铁路职工也在武宿会集。原来,这200多人将作为抢修人员,在攻城战役中负责抢修同蒲铁路,保证第一列火车与解放大军一起攻城。为了严守秘密,这些人在出发前没有告诉家人自己要去哪里、去做什么、何时回来。他们在武宿站集体宣誓:解放军打到哪里,我们的洋镐、铁锤就跟到哪里,我们的火车也就开到哪里,保证运输及时畅通。

1949年4月24日凌晨,总攻太原的战役打响了。3名火车司机驾驶机车,牵引着早已连挂好的4节闷罐车,在200多名同蒲铁路职工的保护下,紧紧跟随着攻城的解放军部队,朝着太原城前进。途中,他们遭遇了几次猛烈的炮火袭击,但每当前方的铁路线被炸断、炸烂,这些同蒲铁路职工便奔上线路抬钢轨、扛枕木,用血肉之躯保证这列火车前行。10时左右,太原城被解放大军攻破,伤痕累累的第一列火车在硝烟炮火中开进了太原站。当天下午,沿着第一列火车经过的地方,从同蒲铁路又开进了3趟列车。这些列车上,有接管人员,有粮油用品。

火车开进后,为太原市运进了大量粮食。有了粮食,刚刚成立的太原市政府便在全市开办粥场34处,先后救济3.98万名饥民。据不完全统计,太原市刚解放的短短5天时间内,经同蒲铁路运入城内的粮油食品就达2000多吨。

太原解放后,同蒲铁路工人再次接受紧急军运任务,将南征的解放大军通过同蒲铁路运往目的地,太原站有时一天就开出35趟军列。

新中国成立后,同蒲铁路职工又投入到抢修铁路、恢复运输、加快国家物资运输的行列中。

众所周知,同蒲铁路修建之初是一条窄轨铁路。1938年,为掠夺更多的山西资源,日军将太原至大同的北同蒲铁路改为准轨铁路,但遭到抗日军民的不断破袭。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同蒲铁路的修建高度重视,不仅将在战争中受损的同蒲铁路全面进行修复,还于1955年底做出一项重大决定:集中力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将南同蒲584公里的窄轨铁路全部拨宽为标准轨,使其与其他铁路相互连接、相互畅通。

当时,由于集二铁路开通,隶属于太原铁路管理局的同蒲铁路沿线有许多战斗英雄、劳模先进、生产骨干都去内蒙古支援铁路建设。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南同蒲铁路拨宽工程,铁路工人没有退缩,大家心中燃着一团火,热情高涨。

1956年1月1日,南同蒲铁路拨宽工程开工。数九寒天中,这些铁路工人在群山环绕的晋南大地上、在河水凝冻的汾河岸畔,与冰雪为伍,与严寒做伴,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

南同蒲铁路拨宽为准轨后,正式与石太铁路相连,也和全国铁路正式办理联运,被人们称为“大火车”的准轨列车也从石太铁路开进了南同蒲铁路。

为庆祝南同蒲铁路开行准轨火车,1956年2月1日,通车典礼在太原站举行,由太原开往风陵渡的第一列准轨列车被装扮一新,大家都为南同蒲铁路拨宽而兴奋不已。

南同蒲铁路拨宽后,太原铁路管理局的准轨机车配属达到185台,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物资的运输。

1958年元旦,横跨山西风陵渡和潼关,沟通晋、陕、豫三省的黄河铁路便桥架通了,伴随着这座便桥的通车,同蒲铁路和陇海铁路也正式贯通。它使得由山西运往我国西北、西南地区的各类物资不必再绕道石太和京汉等铁路,而是可以直接通过黄河便桥,由同蒲铁路直接运往西北和西南地区。

当年10月,在运输物资的机车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太原机务段的铁路工人历经66个日夜,克服重重困难,制造出了一台蒸汽机车,被铁道部命名为解放4101号。

10月10日,这台解放4101号机车经过试运行后,便投入到国家物资运输的行列中。退役后,它被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

改革开放后,国家对山西煤炭的需求量增大,同蒲铁路先后进行了大规模的电气化改造,并更换重型钢轨,提高线路通过能力。随着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开行,同蒲铁路再次焕发生机,成为晋煤外运的主要干线之一,为国家建设运送源源不断的能源。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各项事业的突飞猛进,同蒲铁路又与和它相连的大秦、侯月、侯阎等铁路干线共同承担起更大的使命,将除了煤炭之外的粮食、化肥等大量物资运往全国各地。

如今,有着红色基因的同蒲铁路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一代代同蒲铁路儿女始终秉承先辈们留下的革命精神,传承革命薪火,砥砺前行,使同蒲铁路继续保持“英雄铁路”的本色,在国家建设中发挥“英雄铁路”的作用。

本文图片由林小静提供

上一篇:票箱的故事
下一篇:工地黄花分外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