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大江大河》讲述光辉岁月

2019-03-14 08:36: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不久前热播的《大江大河》这部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如冬日里的阳光,温暖人心。它不仅唤起了亲历改革开放的人们的过往记忆,而且抓住了年轻人的目光,让他们在父辈奋斗的过往中找到了共鸣。

求知若渴,读书人的赤子之心

《大江大河》剧中最先出场的是宋运萍、宋运辉姐弟。山背大队的养猪场里,宋运辉趴在给猪割饲料的石头上写写画画,算出题目答案后,将草稿纸折成纸飞机,投向空中。这个镜头让我想起了电影《阿甘正传》中著名的羽毛飞翔的长镜头,雪白的羽毛和优雅的纸飞机寄托着主人公对未来的期望。

1977年恢复高考后,宋运辉和姐姐宋运萍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高考分数线,却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只能有一人上大学。宋运辉学习刻苦,有韧性,他为了争取自己和姐姐读大学的机会,在革委会大院里背诵了两百多遍《人民日报》上关于高考选拔人才的社论。烈日下,他每背一遍,就在观众心中打下一个烙印,那份执拗中不加一丝杂念,只有对读书改变命运的虔诚信仰。

在宋家姐弟身上,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初期那群迫切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年轻人身上的坚韧。在漫长的未知的等待中,他们从未放弃自己。在他们身上,我们读懂了“求知若渴”,那是一种内在的、自发的、长时间积淀于内心的对知识的渴望。

敢为人先,创业者的非凡胆识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智慧和胆识同样可以开创一片天地。在《大江大河》中,小雷家大队书记雷东宝是一个敢为人先、有胆有识的农村集体经济带头人。安徽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是提到改革开放时必说的一个案例,剧中雷东宝的角色正是那个时代第一批在农村生产制度上“吃螃蟹”的人。

作为小雷家的大队书记,他敏锐地洞察到国家实施改革开放的决心,抓住了小雷家生产落后的弊玻通过向有知识的大学生请教,他带领全村村民进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包产到户,开窑建厂,脱贫致富。雷东宝知识不多,但见识不少,敢闯敢干,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40年前农村改革者身上洋溢的改革激情。

“摸着石头过河”是这片土地改革的真实写照。起初,雷东宝只是想让小雷家摆脱贫困村的落后面貌,让村民有饭可吃,这样的愿望随着包产到户、开烧砖窑很快就实现了。但雷东宝和小雷家并未止步于此,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向着多种经营迈进。养长毛兔进行兔毛交易,组建建筑队,开预制品厂,开办登峰电线厂,使得刚毕业的高中生、中青年手艺人、本分心细的农村妇人都有了发挥自身才能的致富之路。

无问成败,普通人的多样人生

正是因为改革开放的契机,40多年前,每个人的生活和命运都有了更多的选择,未来就在自己手中,只要抓住机会,踏实肯干,就有可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渴望知识的宋运辉可以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敢为人先的雷东宝可以通过农村改革带领村民致富,能言善辩、善于经营的杨巡同样可以通过个体经济、诚信经营找到自己在这场大变革中的立足点。

好的时代或许就是如此,每个人都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学识找到自己在时代发展中的坐标,社会宽松的环境赋予每个人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机会,没有唯一的标准设限,普通人一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

《大江大河》播出之后,有年轻人发出这样的感慨:“我在未曾经历过的时代里热泪盈眶。”作为一部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大江大河》不仅让亲身经历过40年前那段光辉岁月的人看到了似曾相识的自己,更引发了年轻一代的观剧热潮,剧中的细节展示和典型的人物性格都让年轻观众突破了时空距离,感同身受。

其实,每一个年代的人身上都有奋斗、都曾摸索、都伴随曲折,最后,都将前行,这可能是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在改革开放奋斗者身上找到的最强烈的共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