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真情传家远 兴家拜耕读

2019-01-24 08:3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6篇

“真情传家远,兴家拜耕读”,这是我作为“书香铁路·家风家教”的专栏编辑,阅读整理了25篇铁路女职工撰写的读书征文一等奖作品后最深切的体悟。

全国铁路系统、铁路行业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在专业的工作岗位背后、在褪去职业身份之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独立的个体,他们的身后,是无数善良、朴实的亲人以有爱、有温度的家风家教支撑着这些铁路人温暖前行。

文字是有力量的。“书香铁路·家风家教”专栏里每一篇文字的力量源泉正是家庭相处带来的亲情共鸣。编辑每一篇稿件、细细斟酌每一位作者的文字,我都好像认识了一个新的家庭,见证着发生在这个小家庭中的动人故事。

我细细地统计了一下,25篇征文作品若按情感线索来看,大致可以分为“父母教育”(10篇)、“子女成长”(6篇)、“祖孙之乐”(6篇)三类。可见,所谓家风家教,说到底是不同代际之间代代相传的浓浓亲情,是影响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家庭德行。

家庭亲情的真情流露在我们的专栏里形象地表现为一个个发生在亲人之间的故事,而故事的动人之处就在一个个闪光的细节。透过那些细节,你仿佛看到了自己。

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支凌燕笔下,我知道了她从小与奶奶一起生活,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从小在姥姥家长大的经历。她写自己小时候经常在端午节给包粽子的奶奶“制造麻烦”,折烂了不知多少粽叶。儿时的我也在包粽子的姥姥身边有样学样,说是学包粽子,到底总是顽皮地帮倒忙。

作者回忆收拾奶奶遗物时,翻出了9岁那年自己买给奶奶的棉袜被老人缝了又缝,小心保管,她说自己猛然明白了“人是靠感情活着的,我们不能放弃爱的能力”,现在努力工作,正是完成对奶奶的承诺,让奶奶放心。

每次编辑到这些细节,我都泪如雨下。我总是想到自己的姥姥,想到自己从十八九岁开始到外地读书,每每离家走到楼下时总是不敢回头。人就是这样奇怪,虽然我从不曾回首看一眼老人,但我清楚地知道,她就在阳台上看着我拉着行李走远,仿佛她的眼中有一道炙热的光落在我肩头,烫得我生疼。

看到这样描写亲情故事的优秀作品,我常常忍不住要向同事推荐、跟朋友们分享。我想,这就是真情的力量、文字的力量、良好家风的力量,它引发阅读者的共鸣,让人们不禁回忆起自己与亲人相处的点滴,让我们愿意在亲人的目光下认真生活、平和向善。

这样的生活细节、这样的家风传承在我们的专栏里比比皆是。

在《我不会丢下你的》一文中,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的霍雨佳从大姨独自一人矢志不渝照顾瘫痪在床32年的丈夫一事中看到了她对爱和亲情的忠诚与坚守;《一束鲜花的幸福》中,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货运中心的崔改叶在一次与身在外地的女儿视频聊天时,无意中看到女儿家中摆放了一束鲜花,她终于放心女儿独立生活,因为爱这束花,她相信女儿也会热爱生活;《聆听孩子改变自己》中,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南站的妈妈和文杰看到“别人家的妈妈”是如何耐心地听孩子把话说完,进而自我反思,也学会了倾听孩子的声音,与子女共同成长;《老院里的家风》中,中铁资源地质勘查有限公司于越的爷爷始终相信知识的力量,年轻时顶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坚持供4个儿子念书,到她结婚时,年迈的爷爷亲手写信告诉她“结婚后,你们一定要孝敬双方父母,勤俭持家”,这样一封家书,成为她生活中的指路明灯,在她遇到挫折时被一遍遍地细细品读……

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是极其平凡的,投稿的作者也并非专业作家,是与你我一样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的普通人,但良好家风的传递本就贯穿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不求烈火烹油的轰轰烈烈,却在平淡的生活琐粹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为人处世,成为他们的生活宝典,无形中塑造了他们的一生。

亲情带来的感动是相通的,是极富感染力的。我想,当乘坐火车外出的旅客在车厢内随手拿起我们的报纸,在“书香铁路·家风家教”专栏读到铁路人的亲情故事,脑海中也会浮现自己与挚爱亲朋相依相伴的温暖画面,勾起自己对远方家人的深情思念;当我们的铁路职工通过阅报栏、通过网络平台看到这些动人的亲情故事时,一定更能感同身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家风家教的熏陶。

如果说真情是滋养良好家风的感性材料,那么阅读便是充实家风家教的理性土壤。在25篇一等奖征文中,不少作者提到自己在父母、长辈的影响下爱上阅读,从名著名篇中收获教养子女的良方。

《有你在,灯亮着》一文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重铁物流公司的刘佳瑛在爷爷的引导下阅读《平凡的世界》,看到了书中主人公身上看似平凡、实则坚韧的力量,也正是因为这本书,她感慨地写下“爷爷并未能让我拥有富庶的生活,但却让我拥有了富庶的生命”;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供电段的孟庆玲在《家训:家族的脐带》中谈到在遇到人生“关卡”时,多亏父亲那本包着牛皮纸书皮的《孟子》带给自己“久违的温暖”;《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阅读树》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离退休管理处的李隽与孩子一起阅读南希·卡尔森的《我喜欢自己》,她惊喜地发现,女儿在读完书后会脱口而出一句“我爱自己”,足见阅读让孩子逐渐地认识了自己、找到了自信……

在真情真爱中成长,在阅读万象中升华,是“书香铁路·家风家教”专栏迫切想要传达的理念,希望我们的专栏能给千万铁路人以滋养,让广大旅客看到一支高素质、有人情味儿的铁路职工队伍。作为编辑,希望乘坐火车的您看到我们的专栏后能在感动之余会心一笑。希望在下一篇文章遇到另一个满含温情的铁路人。

供职于《人民铁道》报社编辑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