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快乐生活 快乐写作

2019-01-24 08:3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徐宜发先生虽然已经70岁左右了,但脸上却看不出太多的岁月沧桑。当一直崇尚“走路上班”的他突然骑着一辆小轮自行车出现在我眼前时,我多少还是有点惊讶。小轮车上挂着一兜书,是送我的6本散文集《岁月映画》。此时,正是郑州三九寒天的傍晚,行色匆匆的路人用各式各样的帽子把脑袋捂得严严实实。他温暖的手和爽朗的笑声却给了这个夜晚一抹光亮。

回到家,我急切地想看看书的序言或后记。翻遍6本书的前后,竟然没有。封面上只有简单的履历介绍,连书名也是自己的毛笔字。看过后,我不禁哑然失笑:这是自信的表现呢!

徐宜发与新中国同龄,一生工作很简单,与铁路共舞;一生工作也不简单,从蒸汽机车司炉干到了有30多万名职工的企业一把手。丰富的经历、钟爱的铁路,成为了他创作的源泉。《如梦令·铁路情愫》便是一本记录铁路历史、见证铁路发展、感知铁路变化的书籍。

创作离不开熟悉的土壤。《火车头伴我到永远》《初过秦岭》《又过秦岭》《再过秦岭》……从一篇篇纪实散文中,我们感悟到了铁路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压力与奉献;看到了铁路铿锵前行的坚实步伐;领略到了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以及祖国秀美的山川河流。“宝成线,这条钢铁运输线条件艰苦、地形复杂,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机车乘务员。他们日日夜夜无论是山风呼啸,还是风雨雷电,常年穿梭在秦岭山脉之中,练就了精湛的技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塑造了穿山越岭运输忙、飞云驾雾保安全的英雄群体……”这样的点赞、这样的自豪,文中随处可寻。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徐宜发爱好乒乓球,如今仍然坚持每天两个小时的运动。打球不仅提升了他的体质,更是让他结交了一批朋友。这也成为了他创作的粮仓。他还爱好旅行,退休后,知名景点、荒郊野地、偏远小镇、艰苦农村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到一地成一文,他的眼里从来就不缺少美。正如他所言:“打球、交流、出行,生活有乐趣,人间有真情。莫停,莫停,平淡快乐一生。”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看来从文之事除了苦学还得心中装下人事百态、自然之道才行。历史上就有一高僧因那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云无万里天”而开悟得道,其诗、书、画皆高妙,传为千古佳话。

徐宜发的散文充盈着满满的乐观情绪与快乐音符,无论是在《如梦令·往事悠悠》还是在《如梦令·心灵感悟》等书籍中都有表现。读他的文字,很难找到消沉、悲观、感伤、落寞的语句。这或许与他的性格、修为有关。他的朋友不分高低贵贱,真诚是他待人接物的圭臬。“文如其人”用在他身上最恰当不过了。话语体现着人格,有什么样的精神世界就会有什么样的文学语言。有人心里阳光,写出的文字就灿烂。有人心眼小,办事拖拉,为人瞻前顾后,写出的文字就小气臃肿。有人襟怀坦荡,目光高远,写出的文字就大气磅礴、赏心悦目。

心里一直驻着阳光的徐宜发,把写作当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写出的文字灿烂,人也活得灿烂。从徐宜发的为人为文中,我们感受到了文字的美,也感知了生活的美。他告诉我们,多一分平和,多一点温暖,生活就会有阳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